兴义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在职党员“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1-05-14 14:38   来源:黔西南日报  

  (通讯员朱兴鹏)近日,兴义市坚持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融合推进“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精心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党组织报到,开展“进行一次倾心走访、践行一次初心活动、办理一件民心实事、认领一个实心岗位”“四个一”活动,着力推动在职党员亮身份有作为、社区治理强能力上台阶。

  载体驱动。兴义市委组织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认真分析研判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梳理问题清单,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载体,驱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限期到居住社区党组织报到,倡导广大在职党员立足自身岗位和资源优势,主动把自己融入居住社区大家庭,对照问题清单“照方抓药”,分门别类、想方设法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忧,切实解决社区各种实际问题,努力实现“在职党员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工作上水平”。

  支部推动。兴义市委组织部紧紧抓住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这个重点任务,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为重要抓手,把党支部作为抓好此项工作的直接推动力,明确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各支部全力做好动员部署,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显作为,严格贯彻落实“四个一”活动,建立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工作制度,形成报到、走访、服务、汇报的闭环回路。

  街道带动。兴义市各街道办事处认真履行领导服务社区工作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所辖社区之间桥梁纽带作用,结合所辖城市社区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及时把目标任务、工作内容等传达至社区,指导各社区做好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报到工作,帮助各社区找准治理、服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症结,因地制宜建立社区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工作岗等,切实为群众帮难解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

  社区行动。兴义市各城市社区坚持以解决社区群众“急难愁盼”为出发点,结合社区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水电煤气、整脏治乱、安全排查等重点问题,广泛征求社区群众意见,列出具体问题清单。对于来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社区党支部组织专人进行具体评估匹配,以完成“四个一”活动内容为目标,以解决社区治理实际问题为导向,因人而异分配岗位、办理实事,开展走访和参与社区活动,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兴义市机关企事业单位6872名在职党员已全部完成社区报到,已参与或直接办理各类实事12000余件。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