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积极部署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堤”

发布时间:2021-05-14 10:2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随着雨季的到来,各类汛期安全事故进入了高发期。南明区提前谋划、积极部署,由区水务局牵头,从加强组织保障、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力,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该区成立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坝责任人)、山洪灾害易发区“三个负责人”(行政负责人、监测负责人、转移负责人),明确工作职责,及时开展责任人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强化村、组“三个负责人”(行政负责人、监测负责人、转移负责人)落实,建立健全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确保山洪预警信息及时到村、到组、到人。加强应急、城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和行业间的沟通协调,及时发布水情旱情监测预警信息,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坚持“防”字当先,抓好监测预警。该区严格执行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问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充分利用水旱灾害防御指挥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时监测预报雨情、水情、旱情和灾情动态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防范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全面开展汛前安全检查,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对发现隐患造册登记并派专人跟踪督办,确保汛前整改到位,对于汛前难以解决的,落实应急预案,确保度汛安全;修订完善辖区内水库等水利工程的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方案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细化处置流程,并基于实战开展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完善设施建设,抓好备汛工作。山洪灾害防治方面,强化资金筹措,加快2021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落实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单位,及时对监测站点设施开展维护。水库、山塘安全度汛方面,认真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防御责任制,严格执行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备好应急抢险物资,加强汛期安全运行管理。同时,编制完善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健全防汛组织机构,明确管理、施工双方的防汛责任;针对影响泄洪的建设项目,合理安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务必在汛前达到安全度汛要求。

  抗旱水源管理和调度方面,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要求,科学制定完善应急供水方案,切实强化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优先保证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此外,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洪水资源利用,尽量多引、多提、多拦、多蓄水,增加抗旱水源。抗旱水源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开展蓄水、引水、提水工程建设,增加蓄水、引水、提水能力;及时修复改造毁坏的渠道及灌溉设施,更好发挥工程效益,提高抗旱保障能力。

  (通讯员 张雪建)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