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改善提升县乡公路 让烂泥路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1-05-13 11:26   来源:美丽乌当  

  烂泥路华丽转身为幸福路

  县道X158线是链接城区与下坝镇的交通要道,道路年久失修,导致去年下坝镇樱桃成熟时运不出去,烂在地里,“疼”了不少百姓的心。如今,县道X158线与县道X159线相接,四通八达的县乡公路交织成网,蜿蜒于黔山秀水间,开车行驶县道X158线上时,微风拂过,河水潺潺,给你一种延伸到世外桃源的感受。现在,路修好了,沿线百姓的农产品运得出去,乡村旅游也火了起来,老百姓称这是一条幸福路。

图片

  周家桥至隆中路段是全区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区已完成周家桥至隆中、拐九至梯子岩共计6条路30公里的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既是全省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继实施农村“通组”硬化路三年大决战之后又一重大民生工程,对构建更加合理、高效、便捷的农村公路路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更是乌当区“十件实事”之一,按照原定计划,提前完工。

图片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区交通局严格把关,精心施工,完成了路基路面建设、道路两侧边沟清理、行道树种植、花池建设、树木刷白、防撞墙刷白、防撞墙手绘画等工程。目前,共完成路面维护1万余平方米,清理边沟475公里,行道树刷白1万余棵,防撞墙刷白2500米,手绘画绘制2700米。

  建设美丽乡村路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近年来,乌当区紧紧围绕构建大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这个核心,坚持推进交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主体,县乡公路为支撑,乡村公路为网络的交通格局。现全区拥有公路总里程861.7公里,其中过境高速3条65.2公里,省道4条98.9公里,县道22条170.7公里,乡道26条120.5公里,村道126条211.9公里,“通组”公路109条194.5公里。

图片

  此外,区交通局还建立健全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的公路管理长效机制,构建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的管养体系。精心施工,严格管理,做好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对水田至相思河、竹林至罗庄、新寨至罗庄、新堡至香纸沟、云开二级路、贵阳至开阳、羊昌环线、百宜至中河、贵阳-阳溪、甘塘坝至天贵茶园等共计95公里的农村公路进行“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积累经验,将逐步向全区推行。“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对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的实施力度,对部分道路进行提升改善,继续对重点有隐患的路段加大巡查和治理力度,逐步完善一些路网的建设项目。”区交通局公路管理所所长张乾海说。

图片

  如今,崎岖山路涅磐重生,变成条条康庄大道。修好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一条条品质安全、宽敞通畅的公路跨越高山峡谷,连接千家万户,带来了人气,凝聚了人心,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阡陌纵横的县乡公路正在与乌当区“三新建设”深度融合,为“美丽乌当·花园之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乌当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琳 牛宁)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