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以党建为引领 助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5-13 10: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打造高效成熟的服务闭环,找到一条服务企业的高效路径;

  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式“贵人服务”;

  围绕群众诉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方位为群众办实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今年以来,贵阳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动向群众和企业“问需”,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办好事。

经开区园区办组织辖区企业、群众与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

  创新模式:打造高效成熟的服务闭环

  “学校附近没有红绿灯,能否增设天桥。”“道路旁的垃圾没有处理,影响市容市貌。”……

  5月11日上午,20余名企业、学校负责人及群众齐聚一堂,围绕自身需求,与经开区相关部门人员面对面交流,共商解决策略。

  此次座谈,是经开区园区办以党建为引领,做好企业群众服务,组织开展的一次交流活动。现场,企业和群众每提一项需求,经开区交管分局、综合执法分局、城投集团等单位认真记录,并现场承诺,对于能解决的问题,将尽快完成办理,对于存在困难的,相关人员现场说明情况后表示,将上报单位领导,加快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经过交流,当天共产生6个问题清单。“通过‘派单’机制,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把问题派发给对应部门,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解决,各单位解决完问题后,要及时反馈结果,将事项办理情况反馈给企业和群众。”经开区园区党委委员、园区办副主任张蕴亮说。

  今年是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第一年,如何以党建为引领,服务好企业,让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成为经开区要下好的“一盘棋”。

  经开区税务局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的主题,开展交流座谈,宣讲便民措施,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做好企业服务。

  经开区质监分局以“党建铸匠心 质量强品牌”为主题,与贵州新曙光电缆、贵州玉蝶电工等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向企业宣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通则》,对申请、受理、审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有关条款进行详细解释,解答企业在办理生产许可证过程中存在的疑问。

  ……

  今年以来,以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以党建活动为媒介,经开区各部门邀请辖区企业和群众“点菜”,部门精准“上菜”,赢得企业和群众的点赞。

  通过“派单制”服务机制,经开区已逐渐形成一个高效、成熟的服务闭环。“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发挥好服务功能,让其成为经开区了解企业心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枢纽’。”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

  主动谋划:提供全链条式“贵人服务”

  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统筹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平台公司,积极强化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做好大数据安全产业服务。

  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的推进建设,以及数博会、攻防演练活动的持续开展,贵阳大数据安全这张名片越叫越响,企业不断聚集。截至目前,示范区已聚集120余家大数据安全企业及机构,涉及智能制造、软件研发、创新孵化等领域。大数据安全从最初的数字经济护航“工具”,逐渐发展成产业生态体系,产业生态进一步壮大,真正推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快速发展。

  “通过党建引领,我们着重从落地前、落地时、落地后三个阶段做好企业服务,塑造好‘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数安汇公司市场营销与企业服务部部长李建琼说,在招商过程中,数安汇协助企业看场地、找合作,全力做好落地前服务;落地时,为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包括工商注册、税务、银行开户在内的手续免费代办服务;落地后,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支持,以及金融、保险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务。

  为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下、能发展,数安汇从金融等方面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在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的“汇”楼,贵阳经开区还打造了金融服务广场,除了通过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招商基金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外,还从财税、法律、引才、项目融资、孵化等10余个方面提供增值服务。

  随着发展步伐加快,企业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为了让已落地的软件、硬件等企业更好地发展,数安汇公司通过党总支牵线搭桥,促进企业间交流合作,共同抱团发展、拓展市场。

  “以前服务企业时,通常是企业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现在,我们主动跟踪、提前部署,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式服务,不断完善企业服务体系,使园区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并且通过金融等增值服务,将企业扶上马、送一程。”李建琼说。

  一个党支部便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便是一面鲜红旗帜。为了让落地企业的党员有归属感,发挥好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作用,数安汇在开展党建活动时都会邀请园区企业参加。

  同时,数安汇公司按照经开区“一心三带”创建思路,以喜迎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数楼的一楼大厅打造了“数空间”文化布展区、“数安书吧”寓教于乐区,以及“数安花语”花艺活动区等,通过开展“红色课堂、插花、书法、绘画、青年交流”等活动,让企业人员在生活细微处体会和感悟党的文化。

  此外,数安汇公司还通过打造“数安党建”阵地,积极探索组建“数安非公联合党支部”,吸引示范区高层次人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向党组织靠拢,切实提升数安汇公司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不仅是数安汇,目前,经开区城投集团、产投集团、建投集团等平台公司也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为引领,着力为企业办实事,让“贵人服务”真正落实。

数安汇公司内设置的党史知识互动答题区。

  聚焦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党史学习教育中,经开辖区黄河路街道办结合“三感社区”打造,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真正解决好群众关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河路街道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策划开展了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未成年人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群众志愿者、网格志愿者等五类志愿者,把实事办好、办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浦江社区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清理垃圾、捡拾烟头、搬运废物等系列行动,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黄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关爱空巢老人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继续践行和弘扬志愿者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发扬者。

  国际新城社区组织群众志愿者将免费为辖区老人量血压纳入了志愿者文明实践的常态化服务项目。

  此外,街道办各社区围绕学党史、办实事,积极创新学习方式。

  长江社区通过举办“美好生活从整理开始”沙龙分享会,邀请专业整理规划师,教大家收纳技巧。

  黄河路街道办还与经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黄河路派出所、消防救援大队、城市综合执法分局黄河路中队等单位,联合开展小型经营性场所安全隐患集中整治。通过前期走访巡查,一户一档的建立及宣传教育,此次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劝说30家违规住人经营户搬离,限时责令整改3家。

  目前,经开辖区黄河路街道办、平桥街道办、小孟街道办、金筑街道办等四个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每一件小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为经开区“三感社区”的创建积极营造有利氛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文/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