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评:气象预警为何叫不停高空作业

发布时间:2021-05-12 17: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公告称,5月10日,武汉局部遭遇10级雷暴大风,当日13:30,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两名工人对三阳路幕墙工程进行保洁作业;14:30大风骤起,吊篮被吹起摆动,撞击大楼幕墙;14:50救援人员将吊篮固定,随后,将两名工人救出送医,两名工人经抢救无效死亡,项目负责人已被控制。

命悬一线的20分钟内,两名工人内心承受着怎样的压力和恐惧,外人无从得知。但是,那个裹挟在狂风中的吊篮,却一次次重重撞击着公众的心,令人感到深深的恐惧和困惑:在这样的极端天气里,两名工人为什么身蹈险境?

当日武汉的雷暴大风虽然突如其来,但也在当地气象部门预测之中。5月9日,武汉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预测,武汉即将迎来“大风+暴雨+雷电”的强降雨过程,并提醒市民注意防风防雨。如果说雷暴大风带给市民的是不便,对于高空清扫作业来说,无疑更是一种致命的威胁。面对气象部门发出的警告,如果涉事企业能够多一点未雨绸缪的防范意识,触目惊心的悲剧本应可以避免。以此来看,雷暴大风虽然平息,但关于此次事故的反思不应就此停止。

作为一种极具危险性的工作,天气情况直接关乎高空清扫作业的安全。按照相关规定,高处悬挂作业不得在大雾、暴雨、大雪、大风(风速10.8m/s,相当于阵风6级)等恶劣气候及夜间无照明时作业。对于相关企业来说,这既是最基本的常识,也是不容逾越的底线。此次悲剧虽因雷暴骤至而起,仅就有天气预报,无施工预防这一处细节就足以看出,涉事企业并未绷紧安全作业这根弦。如果说天气变化是“天灾”,疏于防范堪称“人祸”,这也是项目负责人已被控制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高空清扫作业出现意外的事时有发生,其中不乏天气突变造成的悲剧。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健全的内部管理、规范的操作程序、完备的应急预案不可或缺,更为重要的是,应在消除“人祸”的基础上懂得躲避“天灾”。毕竟,无论对于任何单位来说,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形象。(赵志疆)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