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贵州日报》专版关注息烽这件事!

发布时间:2021-05-12 15:24   来源:贵州日报  

图片

号角阵阵,战鼓擂。4月的息烽,一派繁忙景象。

“车来车往”的磷石膏生产车间、紧张有序的建装配式产业基地、加紧建设的标准化生产厂房……从过去的“一磷独大”到如今的“多业并举”,息烽县工业项目跑出“加速度”。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提速,新型工业化步子坚实有力。

立足新形势,助力新发展。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息烽紧紧围绕贵州省“一二三四”战略布局和贵阳市“强省会”五年行动,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业强,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聚焦首位产业,息烽县结合地方特色优势,打造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一轴一环两核多点”现代工业产业发展布局。同时,紧扣新型工业化的核心本质要求,紧抓新型工业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抓集群、抓链条、抓培育、抓融合,推动工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奋力实现全县工业大突破,为贵阳市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提供强有力支撑。

图片

贵州省昊越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

夯实基础 稳固发展“压舱石”

鳞次栉比的标准化生产厂房,喧闹繁华的集镇车水马龙,沿街商铺林立,交易旺盛。这就是息烽县——一个风生水起的贵州产城一体化县城。

上世纪80年代末,息烽工业实体经济蹒跚起步,直到新世纪前10年,磷煤化工在全县工业经济中唱“独角戏”,形成“一磷独大”的产业发展格局。随着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取经济增长的方式不再“吃香”,息烽县决策层清醒意识到,必须尽快摆脱“一磷独大”的现状。

“十三五”时期,息烽县转方向、调结构、去产能,同步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型产业,一方面抓磷煤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革、提质增效,及新型建材潜力产业的发展壮大,一方面抓新医药、特色食品、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以多业并举的产业版图,提升工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改变长期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的不利局面。

依托原产业平台,息烽县着力延伸磷煤化工产业链,引导企业发展饲料级、食品级、医药级、磷系阻燃剂等精细磷化工产品,推动息烽工业转向绿色发展。同时,该县还充分利用磷矿石伴生的氟、氯、碘资源,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促进传统磷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建设了一批绿色、低碳、环保发展的基础配套项目。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息烽县三次产业结构占比由“十二五”末的9.4:48.9:41.7调整为“十三五”末的16:34:50,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保持在7.9%以上,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在全省县域第一方阵连续3年排第12位以上。

2020年,息烽迎难而上,稳住了“基本盘”,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1%,在贵阳区市县中排第2位,经济发展逆势上扬,为息烽融入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住机遇 争当发展推进器

风正帆悬正可期,乘势而上谱新篇。

贵阳市吹响“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号角,提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息烽县全面对标对表“强省会”五年行动的新型工业化目标任务,扩总量、优存量、强质量,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全力实施“千百十”行动,推动“2+5”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围绕价值链高端、需求链前端,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以延链补链增强产业产品附加值,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精心谋划将“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分别打造为百亿级产业,将“新医药、特色食品、节能环保、日用消费品、装备制造”分别打造成十亿级产业,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息烽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紧盯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辐射带动以磷石膏建材为主导的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将现代化工和新型建材打造成息烽县两大首位产业。同时,以首位产业为引领,着力打造新医药、特色食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日用消费品“5个10亿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特色、集群、链条发展,形成多业并举的产业版图,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

全县集中精力开展招商引资引业。强化“在家抓项目、在外抓招商”意识,科学规划产业发展目标,精准策划产业招商项目,以建链、延链、强链、补链为重点,坚持领导带头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供应链招商和集群招商,力争2021年新引进产业到位资金达到90亿元以上。

同时,该县还集中精力抓好园区建设。规划加快理顺经开区体制机制,推动经开区转型升级。扩容升级经开区,规划工业用地总面积不少于2.5万亩,克服土地碎片化的劣势,提供集约化、高效化、便利化的小园区,串珠成链,形成产业聚集区,为实现产业集聚、工业倍增预留发展空间。抓好经开区要素保障,加快标准厂房、破碎山体整治与利用、产业园区管网基础设施、化学原料药产业园、都市工业园、建安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同步提升园区基础配套设施。

实干实绩体现息烽担当,截至2021年3月,该县已有规上工业企业43家。初步形成了以磷煤化工、医药食品、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主的产业空间布局。

图片

贵州省昊越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景

做好服务 企业安心谋发展

健康发展的新型工业,离不开优质的服务环境,也离不开山明水秀、空气清新的生态硬环境。

息烽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清除、精简不必要行政审批事项,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推进诚信政府建设,确保企业入驻前和入驻后招商政策不走样,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坚持执法为了服务,强化营商环境执法司法保障,提升企业发展“舒适感”,让企业安心谋发展。深入构建企业联系服务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不断促进政企良性互动。

另一方面,息烽县坚持生态治理,厚植绿色生态发展基础。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强污染治理,全面落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进一步扩充环境容量,增强区域长久持续发展能力。以天蓝水清的生态格局,吸引更多生态环保型企业入驻息烽。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息烽县将以实干实绩体现息烽担当,努力把息烽建设成为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的北部重要战略支点,在“强省会”战略和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息烽作为。

展望

奋力实现新型工业大突破

“息烽县将聚焦首位产业,结合地方优势打造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一轴一环两核多点’现代工业产业发展布局,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大突破’。”近日,息烽县有关领导表示,“十四五”时期,息烽县规划了以“现代化工+新型建材”为引领的首位产业,着力打造新医药、特色食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日用消费品制造“5个10亿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特色、集群、链条发展,构建息烽“2+5”产业体系,打造“多业并举”的产业版图。

“十三五”期间,息烽县围绕“成为开放发展的‘新亮点’,打造中高端制造业核心配套区”的目标定位,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十四五”新阶段,面对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息烽县将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紧抓产业集群发展。结合产业布局,息烽县将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平台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首位产业,提升特色食品、新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总量,实现节能环保、日用消费品等产业突破。

抢抓产业链条延伸。加快推动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坚定不移推动现代化工产业发展,做优基础化工、做强精细化工。聚焦特色食品、新医药等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幅。

稳抓产业增量培育。息烽县将重点围绕七大产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配套项目,着力全产业链培育,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下一步,息烽将严格把握好“两个关键”、抓好“八个重点”,以七大产业为主要发力点,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奋力在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上实现倍增,走出一条高质量、高效益的绿色现代工业发展之路。

点击

贵阳蜀锦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废弃矿渣开出“生态花”

矿渣倒入搅拌机,与水泥、砂石、粉煤灰等环保材料混合,采用仿石、耐磨材料做面层,运用机械原理,加压处理,自然养护就变成了一块块不同规格、尺寸的绿色环保新型建材——仿石透水砖、仿石路沿石、仿石沟盖板等一系列仿石路面铺装产品。只要进入位于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马当田村的贵阳蜀锦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就能看见“进料+加压+成型+出砖”的全过程。

“这台仿石透水砖生产设备加上配套设施,花了300多万元。只需几位工人操作,每天生产的仿石透水砖可铺设2000多平方米。”据贵阳蜀锦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平介绍,“仿石透水砖是该公司研发制造的一种新型绿色环保、节能建材,适应于市政道路建设、小区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具有抗震力好,施工便捷,造价低廉,经久耐用等特点。尤其是应用于市政建设项目时,产品7%以下的吸水率以及连接缝隙间的散热功能,可以让城市变得会‘呼吸’,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符合现代‘海绵城市’建设、绿色建材和低碳环保的相关要求。”

据了解,仿石透水砖、仿石PC砖由废弃的矿渣、水泥、砂石、粉煤灰等材料组成,其中的矿渣来源于息烽本地。一直以来,磷煤化工产业是息烽支柱工业产业,矿产资源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工业固体废物,给土地、环境和资源安全带来了沉重压力。而贵阳蜀锦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利用废弃矿渣,自主研发的仿石系列产品,不仅扩大了该县绿色低碳建材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可变废为宝,达到保护环境、治理污染、惠泽民生的目的。

“公司目前有6条生产线,年生产量约3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预计可达2000万元。2020年6月试生产以来,先后与贵阳龙洞堡机场、凯里未来城以及四川西山等多地合作。”向平说,“我相信,在国家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背景下,在贵阳贵安新区大力创建生态城市的机遇中,我们将凭借高品质的产品,赢得市场,在‘海绵城市’建设领域大显身手。”

手记

向现代新型工业华丽转身

从过去的“一磷独大”到如今的多业并举,息烽县工业发展道路着实曲折艰难。

“十三五”时期,息烽县确立“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打破“资源诅咒”,生态文明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刮骨疗毒后,一个个黑烟囱的倒下停用,是该县“壮士断腕”的决心,虽然工业产值不断降低,却换来了绿色发展空间。

在“破”的同时,息烽县加快“立”的步伐。

结合地方特色,紧抓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链条延伸以及新型产业培育。先后引进的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项目,为息烽的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如今,息烽县不仅空气质量考核综合指数创历年新高,工业发展也蒸蒸日上。

2021年,“十四五”新征程开启,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号角吹响。息烽县在生态优先的保障下,以“一轴一环两核多点”的产业布局规划,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型产业,持续推动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出了息烽新作为。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