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街舞为青春文艺注入汹涌澎湃“年轻力”

发布时间:2021-05-12 11:32   来源:文汇报  

自2018年开播以来,《这!就是街舞》每一季都凭着明星与高手云集的现场“斗舞”圈粉无数。

专家认为,中国街舞已经不再是“学习模仿”而来的舶来品,它承载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展现了独特的中国形象,创新表达年轻群体的民族情感。在中国这片艺术热土,街舞拥有“love&peace(爱与和平)”的专属标签,成为一条连接世界的新纽带

《这!就是街舞》第四季吹响世界挑战赛集结号,明星队长将迎战国际舞者;剧场版街舞表演《假如这世界上只有中文歌》今天将登陆上海大剧院,打造极具震撼力的舞台效果;街舞主题电影《掰头》正式开机,描摹与命运顽强抗争的“battle”精神……最近,街舞热度不断提升,为全面复苏中的文艺市场注入汹涌澎湃的“年轻力”。

街舞发源于海外街头文化,曾经一度在中国“水土不服”,近年来逐渐实现 “本土化”蜕变,文化价值随之升华。专家认为,中国街舞已经不再是“学习模仿”而来的舶来品,它承载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展现了独特的中国形象,创新表达年轻群体的民族情感。在中国这片艺术热土,街舞拥有“love&peace(爱与和平)” 的专属标签,成为一条连接世界的新纽带。

赋予街舞健康向上的精神内核,用潮流“语言”讲述中国青年故事

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日前宣布第四季定档7月,延续“明星队长+专业舞者”的形式,将 “battle” (选手对抗,即“斗舞”)的战场拓展到世界范围。王一博、张艺兴等明星队长有望继续加盟,与全球街舞强者展开对决。自2018年开播以来,《这!就是街舞》每一季都凭着明星与高手云集的现场“斗舞”圈粉无数。这档热门综艺已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街舞中国化叙事成功“出海”,打造中国文化全球影响力。

“通过舞蹈类综艺节目,明星效应加持,流量持续导入,中国街舞不断提速扩容,近几年呈现‘井喷’现象。”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CHUC)副主任汪瀚认为,《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舞蹈风暴》《蒙面舞王》等舞蹈类综艺节目网络播放总量达500亿,成为街舞突破圈层壁垒的重要助力,但更重要的是街舞文化 “本土化”蜕变。“中国街舞进入主流视野,其核心因素是当代舞者将纯技术对抗的‘battle’转化为交流、协作、共同进步的‘love&peace’理念,赋予街舞健康向上的精神内核。”

上世纪80年代末,电影《霹雳舞》在中国上映,打破了年轻人对舞蹈的固有认知,也推动了街舞在中国流行的进程。经历了奠基、开拓、普及的40多年发展,如今街舞已成为备受中国青年喜爱的流行“语言”。国内2000多所高校中,超七成学校设有街舞社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高校还开设了流行舞(街舞)专业。据统计,2018年中国街舞从业人员已达300万,近两年发展势头更加迅猛。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上海联盟成立于2017年,最初会员单位仅26家,如今已拥有106家会员、303个街舞教学点、工作室成员超10万。街舞从业者每年组织文化交流、公益支教、专业赛事、教学成果展演、电视综艺演出等活动。

街舞“本土化”趋势,也给中国舞蹈带来创新灵感,激发更多新颖创意。今天,一场别开生面的街舞剧场版演出《假如这世界上只有中文歌》将登陆上海大剧院,街舞艺术家们将融合中国和亚洲特色的音乐、街舞和艺术创造,用潮流“语言”讲述中国青年故事。打造街舞终极舞台的梦想源自一次次大胆尝试——2011年,Popping(街舞舞种)舞者廖搏以中文歌曲《我怀念的》创造了街舞表演新形态;2017年4月7日,国内首个纯中文歌曲街舞表演活动《假如这世界上只有中文歌》在北京启动巡演。截至2020年,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已举办6场演出,50余位舞者带来了100余支作品,相关视频浏览量超过3亿。

“将街舞文化与华语音乐结合在一起,大师级舞者们通过街舞将自己对于歌曲的感受表达出来,让更多对街舞不太熟悉的人也可以欣赏。”廖搏觉得,这才是中国街舞人想做应做的事。

受《霹雳舞》影响,中国街舞影视化进程也未曾止步,1988年就推出过电影《西部舞狂》《摇滚青年》等。今年4月18日,电影《掰头(battle)》在湖南长沙开机,由郝蕾、马苏、杨坤出演主要角色。影片以CHUC街舞青少年国家队队长席嘉琪为原型,讲述关于亲情、梦想与命运交织的故事。席嘉琪2005年出生于新疆和田,12岁进入世界街舞锦标赛总决赛(成人组)四强,成为该项顶级赛事的中国区代言人。 “灼热的梦想照进现实,舞台就在那里,battle永不停休。”导演刘迪洋从席嘉琪身上看到了不服输、不妥协、与命运顽强抗争的精神,并邀请她担任电影主角。

中国传统文化与流行元素紧紧相拥,街舞的定义不断拓宽和延展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伴随着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舞者们尽情展示各种高难度的街舞技巧,Popping的肌肉震颤成为贯穿始终的肢体符号。2018年,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惊艳亮相,赢得了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黄河》巧妙结合西方流行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凝聚当代中国青年奋发向上、坚强不息的精神。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认为,《黄河》充分地表达了年轻人对中华民族的情感: “期待街舞能够真正去碰触中国人心灵深处的东西,碰触这个时代跳动的脉搏,讲出这个时代的心声。”

街舞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形成了符合本土特色、符合青年人价值观的舞蹈艺术。在《这!就是街舞》的舞台上,街舞演员们手上涂抹黑色墨印,在韩庚的白T恤上肆意“作画”,将“墨韵”表现得淋漓尽致; “梦幻西游”宣传片《墨舞梦幻》将传统水墨艺术和当代街舞完美融合,展现出一幅如梦似幻的跨时空作品……舞者们频频将水墨、太极、醉拳等中国文化元素巧妙地编入街舞之中,民族民间舞的身韵动作也为中国街舞创新提供了丰富养料。

如今,街舞的定义正在不断拓宽和延展,中国传统文化与流行元素紧紧相拥,涌现出了一批兼具观赏性和艺术性的新作。譬如,武汉京剧院创演的《光之谷》将街舞与直播、AI等富有时代气息的元素置于戏曲舞台,让传统艺术融入当代生活。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说: “青少年是未来之星,我们希望以舞育人,把民族特色和本土文化进行结合,让中国青年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思想和态度,让街舞成为值得骄傲的民族国际品牌。”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