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谷陇镇便捷服务增强搬迁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5-12 10:51   来源:黔东南日报  

  “搬出深山迎来了新生活,现在小区里幼儿园、小学、文化娱乐室等配套设施齐全,社区党组织还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我还加入了文艺队,现在的生活我感到很幸福。”黄平县谷陇镇苗岭社区搬迁群众杨兰兰开心地说。

  苗岭社区占地面积365.75亩,共有五个小区56栋111个单元,搬迁群众1141户5480人。自2018年11月社区党支部成立以来,一直以构建“和谐·圆梦小康”社区为目的,积极探索优化管理模式,着力解决搬迁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以贴心、暖心的“保姆式”服务,增强了搬迁群众对社区“新”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文化娱乐活动,社区文化娱乐广场、文化娱乐室、图书室、乡愁馆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还组建了社区文艺队、芦笙队,让搬迁群众生活充满乐趣。

  杨兰兰就是文艺队的一员,自从搬到社区后,她不仅得到了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还加入了社区的文艺队。闲暇之余,只要天气好,喜欢跳舞的她就会和姐妹们抽时间练练舞。时间久了,她们的队伍也小有了名气,时常受邀到周边地区参加演出,小日子过得开开心心。

  杨兰兰告诉笔者,现在社区文艺队已有20多个人,大家都是对文艺方面感兴趣的搬迁妇女,平时都各自有工作,她们是利用了空闲时间来排练。若有民族节日、集会等活动,文艺队都会积极地参加,跳舞拉近了搬迁群众的感情,大家觉得这个“家”是搬对了。

  在搬进社区前,搬迁群众都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新的社区生活让大家的闲暇休闲时间变多了。为实实在在地解决搬迁群众的“菜篮子”问题和留住“乡愁”,社区于2020年4月开始实施“微田园”计划,将搬迁点附近的80余亩荒地流转过来建成了集中连片的“微田园”。如今,独自一人或是相约而行,前往“微田园”打理自家的菜园子就成了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的休闲方式。

  社区还加强就业培训和服务,以确保搬迁劳动力“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有钱可赚”为目标,多方式多渠道解决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全社区1141户有劳动力家庭1116户2933人,实现就业2560人。就业率87.3%。

  如今的苗岭社区,已经实现了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四家公司网络全覆盖,农贸市场、平价超市也已建成使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各类公共服务窗口的设置,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站式”的便捷服务。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正沐浴在惠民的春风里,享受着社区“保姆式”服务带来的贴心温暖。

  黄平县谷陇镇组织委员杨再英说:“自社区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省、州、县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五个体系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品牌创建工作,始终致力于提升为整个社区1141户5480人的搬迁群众的服务能力。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做好社区党支部建设,以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搬迁群众的能力,继续对搬迁群众的就业、就学等方面进行动态式管理,扎实地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相关工作,以便更好地为搬迁群众提供更优质更暖心的‘保姆式’服务。”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