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坪地镇辣椒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5-12 10:51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年来,天柱县坪地镇围绕“产业富镇”目标,围绕群众增收主线,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依托“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工作模式,着力发展辣椒种植。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辣椒产业专班,制定下发了《坪地镇2021年辣椒种植实施方案》,根据各村实际,将任务分解到各村,再由各村根据情况分解到各组,搭建了镇、村、组责任网格,形成了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细化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调度、有反馈、有落实。

  强化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安排部署动员村民种植辣椒事宜,将任务落实到村、到人,同时邀请辣椒种植技术人员进行种植技术培训。通过召开院坝会、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QQ等形式,做好辣椒产业政策的宣传,与群众算好“投入账”“收入账”“对比账”,让政策入心入脑。充分挖掘2019、2020年辣椒产业发展先进典型,对在2019年每亩种植收入8000元左右的黄德文、杨再智,及2020年每亩种植收入5000元左右的龙光运、龚经槐,加以典型宣传,用身边的发展致富故事激励身边人,积极营造浓厚的辣椒产业发展氛围。

  强化工作调度推动落实。实行倒排工期、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排名工作机制,将辣椒种植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每月重点工作进行督查通报。同时,制定了产业发展工作评比机制,对各村发展烤烟、辣椒、油茶、中药材等产业进行排名评比,于每月在排名最后一位的村委会召开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任务完成率排名后二位的村作表态发言,排名前两位的作经验交流发言,根据工作落实情况,每季度评比出“骏马奖”和“蜗牛奖”,在全镇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成立督查专班,进村入户对照各村辣椒种植台账,督查种植面积落实的真实性、准确性,避免为完成任务出现只交钱不落实种植主体、虚报等投机行为,确保种植地块真实,种植主体真实。

  强化服务确保工作成效。对有种植意愿的群众,根据群众需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先后组建了助农党员先锋队、技术指导服务队两支队伍,进村入户为村民理思路、调结构、讲知识,帮助弱劳动力种植户翻犁土地,协助种植主体测量地块面积。

  据统计,2021年坪地镇因地制宜,拓宽辣椒种植主体面,推动辣椒产业“遍地开花”,落实订单辣椒种植1500.6亩,农户自选种植线椒、五彩椒等1500余亩,种植主体共1377个,用精耕细作保障种植效益,群众增收。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