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党史学习教育求真务实

发布时间:2021-05-12 10:51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连日来,黎平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群众的“揪心事”有人管

“同志,我要反映问题,之前有个企业欠了我们农民工很多钱,这都是我们辛辛苦苦打工的血汗钱啊。”县委巡察组进驻中潮镇不久,便收到该镇平坝村务工群众举报企业拖欠工资的情况。

“老乡,你反映的问题我都记下来了,你不要着急,我们会想办法帮你们要回拖欠你们的工钱,给你们一个满意的交代。”县委巡察组安抚村民情绪说道。

经调查,2010年春,广西龙胜东洋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亲文,经与中潮镇人民政府协商,到平坝村实施辣椒种植项目。公司在实施项目过程中雇了平坝村、佳所村、廖湾村部分群众为其进行种植、除草等劳作,后受天气因素影响,辣椒收成不好,一直未支付群众务工报酬,共涉及群众148人18.98万元。

了解实际情况后,县委巡察组联合中潮镇党委,组建专班,迅速开展整改。经过一番协调处理,公司法人代表杨亲文将筹集到的5万元全部打到平坝村委会账号上,由村委会按比例支付群众务工报酬。其余钱款部分,公司法人承诺逐步结清。

“过去10多年了,真没想到还能讨回这笔血汗钱,我也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向巡察组反映,没想到真的解决了,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平坝村民工杨启功说。

群众的“操心事”有人干

“现在是农忙时节,群众没有时间去县城办牌办证,检验车辆,而且路途遥远,去一趟太不容易了,现在民警来到家门口服务,节约了群众的时间,省去了群众路途的奔波,真是太方便群众了。”双江镇高构村主任吴必新说。

为解决群众“路程远、办证难”问题,黎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将车管所“搬到”黎平县双江镇高构村,“登门”面对面、零距离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

“由于该村距离县城较远,为方便群众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我们通过电话联系村干部,用广播提前通知群众到指定地点办理车驾业务。”黎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张富发说。

据悉,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黎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改革“放管服”工作,扩大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简化业务流程,创办“流动车管所”进村入户为群众办理驾驶证和车辆上户业务。

群众的“烦心事”有人办

“非常感谢李支书,帮助我找到这份工作,现在我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家里生活总算宽裕些了。”黎平县龙形街道何家庄社区搬迁群众欧正兰感激地说。

据了解,欧正兰的丈夫由于2020年遭遇车祸,双腿无法站立。面对生活的压力,欧正兰到何家庄社区服务中心寻求帮助。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长珍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她联系工厂,推荐就业岗位。最终欧正兰成功被扶贫车间企业录用,就业难题得到了解决。

“学习党史,就要把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李长珍说。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形街道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通过招商引资,龙形街道引进了4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搬迁社区提供就业岗位近5000个;同时,组织劳务技能培训,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点对点向发达地区输送劳动力215人,帮助群众就业增收。

党史学习走心,服务群众用心。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进村办证、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只是黎平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黎平县党员干部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县各级部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00余件。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