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5-12 10:51   来源:黔东南日报  

绿环翠绕,曲水环绕,稻田如画。漫步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只见流水潺潺、树影婆娑,不远处的屋舍错落别致,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种菜栽树养花,绿意浓、环境美,处处皆风景,人人尽欢颜,好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人人奋进,党员奏出“齐心曲”

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我们深刻认识到,村庄要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样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禾村党支部书记邓海波说,以前的活动室由于功能不齐全、条件差,完全没有吸引力,党员群众之间没有凝聚力。2016年,在上级的帮助支持下,加禾村建成了总面积3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建有综合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村民服务大厅等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老年人下棋、青少年读书健身都有了好去处。

阵地扩大了,服务功能齐全了,党组织活动高标准开展起来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寨寨优美,户户唱响“幸福曲”

“大家注意了,今天又到清洁日了,大家赶快集中做卫生清整。党员负责各自责任区,各家负责门前屋后和庭院……”大喇叭里传来了加禾村网格员刘守武的动员令。不一会儿,党员、干部、志愿者,电动三轮车、皮卡车全出动了。

村民杨光平家的庭院干净利落、宽敞明亮。每个清洁日,他必定要给房前屋后和自家菜园彻底打扫一遍,“现在村民们的素质都提高了,家家户户比着爱干净。”杨光平说。

通过村“两委”和村民们的努力,加禾村先后获得“州级文明村寨”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从过去村集体收入微薄,到现在用6个保洁员进行日常保洁,村庄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

家家创业,人人奏响“奋进曲”

剑河加禾庆梅生猪养殖场里,黄庆梅正在打理圈舍,抚摸着她的大白猪,开心地说:“刚卖了70头猪仔,17头大猪,得了6万多元……”

黄庆梅本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导致半身瘫痪,个人和家庭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她不向命运低头,通过发展生猪养殖,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在加禾村,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着自己的产业,并且都有着非常不错的效益。

时针回拨到几年前。200亩的坝区,对于794人的加禾村来说,资源很丰厚,为啥村集体收入不多?百姓的日子也不富裕?

几经走访调研,村“两委”发现是产业发展没有方向,经考察调研。于是村两委班子决定从现有产业入手,依托得天独厚的坝区条件,便利的交通优势,结合全村实际,引导群众种植高效农作物,发展致富产业,并且加强技术支持,促进农民增收。

思路一变天地宽。现代化种植养殖模式与技术在加禾村迅速普及,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如今的加禾村,村集体收入节节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间,日新月异的变化把加禾村794口人牢牢凝聚在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并肩同行、阔步前进,续写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