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培育优质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5-12 11:27   来源:贵阳日报  

  “我们想要变更注册资本,但在变更程序和资料准备上实在无从下手。”4月初,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一处后台办公室寻求帮助。了解到具体情况后,贵阳高新区立即安排专人与公司经办人建立一对一联系,帮助其对相关材料进行修改完善,并通过预约服务,先后三次对公司办理变更进行现场指导。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该公司经办人来到政务大厅窗口提交了准备好的变更资料,仅半个小时就拿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这样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十分省心。”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经办人说。

  贵阳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指引办事群众。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贵阳高新区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逆势上扬,营商环境、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创新创业等各项工作交上“高分卷”,这背后,是贵阳高新区以党建为主线,借助技术优势,贯穿高新区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助推企业高效发展。

  彰显党建优势,让审批效能“快”起来。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以满足企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贵阳高新区依托创建数博大道“5G”基层党建示范带,打造“党建+政务服务”示范点,组织党员做改革的先锋队、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把政务服务送到了企业“家”,送到了需求处,送到了心坎上。同时,开展“一窗式”服务,实现“三个率先”,探索“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容缺”审批,相关事项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通过政策解读、许可辅导、许可磋商、并联审批等,办理时间进一步缩减,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区施工许可证平均审批时限已压缩到2.2个工作日,压缩率达68.6%。

  激发市场活力,让服务企业“实”起来。作为贵州省唯一的人才特区,贵阳高新区积极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创新推进“工位号”登记模式,即同一地址可以登记为多个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登记模式,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特别是对于从事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等无需大面积生产经营场所的新兴行业者来说,这一政策降低了创业的门槛。通过推行“工号位”登记模式,全区9家众创空间入驻的市场主体达300余户,有效释放和激发了区域市场活力,2020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542户。截至目前,全区在孵企业有1300余家,累计孵化企业2400余家,累计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4000余名。

  发挥技术优势,让政务服务“跑”起来。为进一步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贵阳高新区成立了党员改革先锋队,聚焦审批服务痛点,紧扣企业群众办事急需解决的问题,带头攻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行“五个e”,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高新区已建成了贵州首个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开通手机微信取号,实现了办事取号可移动预约办理,工商企业注册登记实现“一网通办”“证照自办”,实现政务服务随时办、就近办,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高新区已逐渐成为区域投资兴业“沃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文/图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