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10: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高新区。 (资料图片)

  品致良知,质求卓越。近年来,贵阳高新区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聚焦企业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管理质量和文化质量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如今,质量提升已成为促进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支撑和强大动力。从高新制造到高新创造、从高新速度到高新质量、从高新产品到高新品牌……今天的贵阳高新区正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在全省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和“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征程中勇攀高峰,奋力登上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强培养树标杆 构建质量提升“高新模型”

  质量提升,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竞跑。

  党的十九大以来,贵阳高新区秉承全市“数智市监”模式,着力构建质量提升“高新模型”,通过融合高新区“智慧质监”平台功能,培育以技术、知识、管理、服务等为要素的质量竞争型企业,形成了“政府引导、政策支撑、市场驱动、企业主体”的质量共治机制,树立质量提升标杆。

  “我们邀请质量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对企业执行标准、产品生产工艺、质量过程管控等关键控制点进行诊断分析,针对企业面临的产品损失率高、一次合格率较低、质量改进工具掌握不准确、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效果不好等问题,对症下药,开出改进和攻关‘良方’。”贵阳高新区质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说,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高新区通过组织动员、征集评审、实施改进、验收评价、总结观摩、专业培训,全过程地持续开展企业质量提升活动。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设计过程质量管理提升”项目、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的“供应链质量管理提升”项目、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的“提升家用大通量膜片合格率同时降低耗水量”项目、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加热数字化与智能管控系统”项目……一项项质量提升项目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质量对于企业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新区企业质量提升工作不是一次简单的质量“包装”,而是作为深化质量强区战略的主要抓手,引导和鼓励企业首席质量官或分管质量负责人等质量骨干组建项目组,并以红头文件在企业内部下发,提高企业开展质量提升项目的领导重视度,质量骨干参与度和企业员工的知晓度,人、财、物保障度。这种方式改变了过去“质量部门关起门来搞提升”的做法,其效果和影响都大不一样。2020年,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三届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的“高可靠宇航电机产品质量保证体系研究与应用”和贵州振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动力电池用正极材料痕量金属杂质管控”获批2020年贵州省质量发展项目。

  积极探索,构建“高新模型”。高新区将企业质量提升项目作为培育政府质量奖的突破点,作为培育贵州省质量发展项目和典型案例的项目库。同时,加大企业技术创新、方法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力度,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符合实际和发展的贵阳高新区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中电建贵阳院、中航发黎阳、航天林泉、航宇科技、交勘院、朗玛信息、航天云网、金域检验等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企业以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为目标,“创造一流、追求卓越”正成为贵阳高新企业的精神内核,品牌企业已成为贵阳高新区发展的生力军,高新区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更大提升。

  强创新提质量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走进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正在数字工厂的控制平台前操作。经过智能改造,企业优化了生产标准,关键设备的数控化率达到98%,生产效率提升55%以上,产品质量合格率从88%提高到99%。

  “十年前,传统制造业生产标准化工作滞后,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现在,随着生产标准化工作不断推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朝辉说。

  以标准促质量,以质量创品牌。高新区全面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万企融合”行动,促进新型产业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政策激励红利化、专利标准融合化、品牌质量效益化,持续加强工业品牌培育,大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质量标杆引领下,贵阳高新区一大批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标准转化工作被带动起来。截至2020年,高新区商标累计达8176件,专利申请量累计达16687件,专利授权累计达708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361件;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

  贵阳高新区这片科技创新的发展沃土,培育出众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是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普惠广大中小企业,高新区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生命力。

  “中小企业刚起步,很多方面还不成熟,我们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贵阳高新区质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说,特别是针对认证、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等方面提供精准的质量服务。

  数字化促发展 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数”化万物,万物皆兴。大数据赋能,已成为贵阳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助力,不断促进全区各行各业提质增效。

  在质量强区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影响和带动下,区属企业主动思考、主动学习、科学实践,主动融入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大潮,不断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贵阳高新区先后培育了航宇科技航空锻造智慧工厂、林泉电机精密微特电机两栖空间、雅光电子汽车高效智能整流模组自动化生产线等24个智能制造典型试点示范项目。

  高新区作为贵阳市发展大数据的主战场,坚持将大数据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升级的主要手段,把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施智能制造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首要途径,深入实施主导产业两化融合、工业制造水平整体提升、全面深化工业大数据协同应用、大力推进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着力构建智能制造生态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推动区内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全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现整体提档升级。区内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3个项目纳入全省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性项目,占全省入选项目的28%。

  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近两年,贵阳高新区依托大数据技术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紧盯群众办事难点,大力推行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持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等系列改革方案,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持续减环节、减手续、优服务,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大大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便捷畅通的政策措施,高标准高质量的政务服务,有效激发了广大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521户,同比增长8.32%。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