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打造“双创”磁力场 助力企业腾飞

发布时间:2021-05-12 10:4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启林创客小镇。 (资料图片)

  从600平方米的办公区到5000平方米的智能化3D打印厂房,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长为备受国内外顶尖工程师团队青睐的企业;

  创业三年,店铺开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贵凤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把“贵州美食网”撒向全国;

  二次创业,累计培训辅导千余家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贵州强大凯创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在贵阳高新区落地生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

  近年来,通过搭平台、强项目、建机制,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一个个充满活力的企业在贵阳高新区启航。

  高新“智”造助力产品走向世界

  走进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装配调试无人驾驶汽车底盘。“从创业到发展壮大,公司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先企业一步服务,为企业着想’的支持。初创时,高新区创服中心工作人员经常到企业询问我们的创业状况,在我们需要引进人才时,他们提前策划筹备了很多创新创业活动,推荐我们去招揽高新技术人才。得知我们研发需要设备,他们又‘先行一步’协调设备,确保研发进度正常推进。”翰凯斯CEO 喻川说。

  如今,翰凯斯的无人驾驶汽车底盘已销往瑞士、美国、意大利等8个国家,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正在申请全球专利10余项,并获得第12届米其林必比登全球挑战赛冠军、15届德国红点设计奖等全球性奖项。

  一路走来,翰凯斯已获得高新区在政策、科研资金、人才补贴等方面的有力支持,在创服中心的各种活动牵线下,他们还与贵州联通、华为公司等共同组建了5G无人驾驶应用实验室、无人驾驶远程测试和控制中心、无人驾驶云调度平台和数据云处理中心等,深度参与推进无人驾驶产业化,更借着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东风,4次组织承办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并和国际同行联手建立无人驾驶工程师实训基地。

翰凯斯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 (资料图片)

  让知识产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像翰凯斯这样的高成长性企业,高新区还有很多。2018年,通过贵阳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强大知识产权集团成立了贵州强大凯创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开启了“二次创业”。今年一季度,贵州强大凯创就与21家规上企业达成合作,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协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体系。

  这个成功从孵化器孵化出来的创业企业,在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内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区域,虽然常驻贵阳的员工只有20余人,但业务已涉及瓮福集团、贵州航天云网、中车贵阳车辆厂、贵州茅台集团习酒公司等大型企业和数百家中小型企业。

  “如今,贵州强大凯创每年的专利代理和项目案件都在飞速增长。”贵州强大凯创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合伙人孟贤义说,这样的发展远超公司的预期,经过数年的发展,贵州强大凯创培育辅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共计300余家,通过认定的企业223家,协助贵州遵义市、六盘水、黔南州等各级政府辅导规上企业的RD活动1000余家。

  “都说万事开头难,刚来到贵阳,我们对地域、环境、政策都不了解,贵阳高新区各级主管部门手把手把我们带进孵化器,提供场地、政策等扶持,积极帮我们协调解决各项困难,细节见真章,高新区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成功地在贵阳这片土地扎下了根。”孟贤义对贵阳高新区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为了回馈各级政府部门在创业期间提供的帮助,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孟贤义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就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对企业进行培训,累计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培训及如何运用知识产权引领企业发展的思路规划。

  “我们希望可以为技术创新指路,为企业发展进行知识产权护法,打造顶级的知识产权智库,让企业‘知产’真正变为资产,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孟贤义说。

  打造强力引擎激发“双创”动力

  贵阳高新区是贵州首家国家级高新区和唯一的人才特区,1992年全区进入孵化的企业仅20余家,高层次人才屈指可数。如今,全区已成功孵化了朗玛信息、东方世纪、汇通华城、世纪恒通、力创科技等一大批科技企业。

  为全力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高新区出台系列创新创业政策,区创业服务中心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构建起“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完整的创业孵化及产业培育链条,引进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区里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创新创业项目支持、专项资金奖励等多项优惠政策,对于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重要推动作用。”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若平说,服务中心还会及时告知、引导区内孵化企业使用相关创新创业政策,给予企业创业辅导,借助人博会、数博会、海交会、高交会等活动,发动各孵化载体积极开展引才推介、现场招才引智等工作,通过法国同济校友会、麻省理工学院校友会、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等机构和贵阳高新(硅谷)孵化器等境外孵化器,多渠道引进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在全区上下营造关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为加强企业之间联系,提高企业影响力,我们还重点打造了中国西部众创园品牌活动,连续多年举办创客嘉年华及‘创响中国’‘双创活动周’等活动,举办或承办了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等100余场创新创业活动,定期组织创投一对一项目路演、创业读书会,积极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周若平说。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累计建成孵化器(众创空间)61个;在孵企业550余家,累计孵化企业2000余家,孵化毕业企业近400家;聚集各类国际顶尖人才、海外留学人才、高技能人才、大企业高管、优秀青年人才达4219人。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已连续7年获评“国家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A类)”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称号和试点示范,高新区成为全省弘扬创业精神、传播创新文化的“双创”示范基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蕾 杨婷)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