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步履铿锵

发布时间:2021-05-12 11:34   来源:天眼新闻  

  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是“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十四五”开局,贵阳经开区发挥好工业优势,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工业经济,聚焦千亿级开发区的打造和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的建设,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主攻方向,围绕“强实体”谋篇布局,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实施。

图片
贵阳经开区全景

  优化结构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贵阳经开区正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全力打造主导产业和首位产业,努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

  做优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着力推动航空航天、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重点发展精密传感及测控仪器、发动机控制系统、航空零部件等产品。在工程机械产业方面,以詹阳重工为龙头,带动枫阳液压、矿山机械等配套企业协同发展,重点发展高速工程车、无人救援车等应急产品。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重点支持奇瑞万达、普天物流、长越科驰等整车、专用车和改装车制造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并围绕贵航汽零、科世达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加快强链补链延链,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2021年力争增长20%左右。

  做强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着力推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传感器、智能终端等领域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持续加大智能终端产品和高端电子元器件的扶持力度,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重点支持贵阳海信扩大产能,拓展市场;支持航天电器发展高端电子元器件及组件,提升产品附加值;支持玉蝶电缆加快新产品研发,提升产能,做大规模。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2021年力争增长25%左右。

  推动发展健康医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着力推动中成药制造、生物工程、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健康医药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同济堂、君之堂、正鑫药业等具备民族特色药生产资质的医药制造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重点发展中药(苗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健康服务,推动医药产业智能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健康医药产业2021年力争增长20%左右。加快发展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贵阳经开区将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招商工作合力,实现外引扩增量。

  与此同时,抓好强链、补链、延链,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自主可控的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及能矿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应急救援装备等特色优势产业。

  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引进一批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高档数控机床、轨道交通装备、特种机器人等潜力产业。不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大力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奋力实现产业结构从低端到中高端,产品结构从初级到中高级的转变,加快构建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向高附加值核心环节延伸,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砥砺奋进著华章,乘势而上启新程。完成了前期发展积淀的贵阳经开区,正在以新的昂扬风姿阔步前进,工业企业开足马力、你追我赶,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步履铿锵。

  要素协同 汇聚发展新动能

图片
小孟工业园区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

  面向“十四五”,贵阳经开区提出工业倍增计划,力争到“十四五”末,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以上,规上企业180户以上,非烟工业增加值占整个增加值的50%。其中,2021年实现非烟部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完成工业投资65亿元,实现工业企业上规14户。

  开局即冲刺。为确保如期完成工业经济各项目标任务,率先在全省实现工业大突破,贵阳经开区上下按照“一切围绕产业干,一切围绕项目转”的工作要求,围绕全区重点项目全方位发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开展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对现有工业经济存量、增量进行认真梳理,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的调研走访工作,主动上门服务,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问题。协调解决好企业在资金、研发、用工、厂房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围绕技改扩能深挖存量。对现有规上工业企业技改扩能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和梳理,指导帮助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和实施“千企改造”项目,重点围绕航天电器、詹阳重工、玉蝶电工等重点企业,深入挖掘新的增长方式;重点支持海信电子新建模组整机生产线、奇瑞贵阳百亿级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国药同济堂中药配方颗粒扩能建设项目等重点企业增产扩能。

  紧盯项目做大增量。完善1000亿工业项目库储备和建设,对12个续建项目,38个新建设项目再梳理,指导帮助企业制定投资计划,倒排新投产项目建设工期,保障项目按时序建成投产,推动全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速跑”。

  与此同时,积极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在项目建设上实现大突破。积极强化要素协同,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引领。制定出台支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等相关政策措施,从产业链高端化、壮大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生产研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吸引各方资源汇聚工业发展。

  强化用地保障。加强工业用地统筹,抓好标准地改革试点推进工作,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强化金融支持。统筹安排3亿元资金支持工业建设,拓展“1+2+3+N”产业金融体系,以产业引导基金、股权、债券投资等服务实体经济,创新特色金融产品,推广智慧金融服务,加大对工业企业、项目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的扶持。同时,从科技、人才等方面,不断强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