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数”融“大数据”管理茶园 茶产业再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5-12 11:19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近日,记者在位于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百花山的云山茶海基地内看到,茶树间耸立着一根高高的杆子,上面安装的摄像头观察着茶叶的长势。杆子上的智慧农业监测传感器还实时收集温度、湿度、气压、降雨量、光照等信息。而这些信息都能清晰地显示在监控室的大屏幕上,为茶叶的生长提供了数据支撑。

云山茶海是开阳清龙十里画廊的重要景点之一,是集品茗、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旅游景区。“这里有5000多亩富硒绿茶,可供游人体验采摘、手工炒茶、品茗。”贵州青蓝紫富硒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昌愉说,不仅如此,云山茶海还通过“公司+农户”、茶园地块“承包返租”“茶园租赁”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1500余户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曾经,茶叶的生长情况一直是杨昌愉的“烦心事”。“雨季雨水泛滥,茶树受涝易引起烂根,生长情况堪忧。”

“2019年,茶园运用智慧农业环境监测设施,通过互联网的技术,从可用的土壤、气候的湿度到降雨量进行数据收集,在雨季来临之前开沟排水,减少茶树病害的发生。”杨昌愉说,用可视化的远程摄像和监控,把数据同步传送到监控平台,大数据就可以对每个季节所做的工作“对症下药”,并对农户提供个性化的精准农技指导以及专家远程支持的服务。得益于大数据的支撑,茶叶质量、产量得到双向提升。今年以来,云山茶海茶叶产量达2万斤,预计全年茶叶总产量达70吨。

云山茶海运用的智慧农业环境监测设施只是开阳县物联网信息化平台的其中一项功能,该平台还为从事规模化生产的农业企业提供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具,实现工作任务的自动化创建,分配,跟踪与管理。同时对种植基地、生产包装、电子存档、库存、运输、销售、追溯等信息进行管理与控制。

以云山茶海为示范,开阳县正围绕“大数据+农业”,大力发展都市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加强智慧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精致茶叶园区。利用大数据推动农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全力把茶产业培育成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农业经济的新增长点、农民增收的新突破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伟)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