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法律援助中心深入开展 “法援惠民行动” 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5-12 09:3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连日来,观山湖区法律援助中心深入开展“法援惠民行动”,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

  具体行动中,该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窗口,并公示绿色通道及“当天办”、全域通办服务内容提示。对农民工、老年人、妇女、未成年、军人军属、残疾人、低保人员、特困职工等特殊群体、重度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提供一次性完成申请法律援助服务;对情况紧急的案件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有关审批手续;对在贵阳市以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来访群众,符合条件的实行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内部转办,实现全域通办,打破原来异地不能办的限制,真正实现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

  同时,完成无需当事人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情况的公示,对上级有关17种情形不再审查申请人经济困难状况的政策向来访群众一一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现“应援尽援”。17种情形包括享受农村特困户救助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的;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年内因经济困难申请并已获得法律援助的人员;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农民工;见义勇为人员等。

  此外,该中心印制了法律援助与公证便民联系卡,在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中予以发放,方便群众联系法律援助机构,并依托贵州法律服务网(12348法网)与办公热线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机构查询、法律援助业务咨询、法律问题咨询等服务,让群众办事简单的不出门,复杂的只跑一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