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全市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5-11 17:19   来源:贵阳网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建党百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近四个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今年4月中旬,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国开展贵阳市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专项视察,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位法施行仅4个月 主动出击启动视察

  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全国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该法的出台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建党百年、《保障法》施行近4个月之际,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出击,率先在全国围绕《保障法》贯彻执行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全面了解掌握全市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情况,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重点精准视察 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

  视察期间,贵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来到修文县良知退役军人实践基地,了解到该基地以阳明文化为抓手、以精神提升为核心,多举措丰富退役军人文化活动。在观山湖区退役军人之家,视察组发现,作为全省首个党委领导下的退役军人综合性自治服务管理平台,这里在为退役军人帮扶解困、权益保障、就业创业扶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为深入了解最“一手”的实际情况,视察组还先后深入贵州贵酒集团修文基地,修文县、南明区及贵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金阳街道、兴关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贵阳市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基地等实地视察。

  视察组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的基础上,赴武警贵阳支队、贵阳警备区等驻筑部队实地调研,同时广泛向社会各界征求相关意见建议。

  组建专业视察队伍 上下联动全覆盖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结合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专业性强的特点,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建视察工作队伍。视察组成员中,不仅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委委员、社会建设专业小组代表,还有退役军人出身的市人大代表,拥有双重身份的代表在视察中更能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视察还采取上下人大联动的方式开展。各区(市、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视察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对本行政区域内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并向视察组提交自查报告,最终实现视察工作十个区(市、县)全面覆盖。

  以视察为契机 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5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情况视察专题座谈会。在听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单位汇报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反馈视察意见后,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以本次视察为契机,以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折不扣执行好市委、市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安排部署,针对问题抓紧开展整改,全力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