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小京:只为让百姓“吃”水不愁

发布时间:2021-05-11 16:1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5月8日,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村的街道上,身着“水政监察”字样制服的工作人员们正弯腰清扫街头卫生,他们正结合“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贵阳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二大队负责人李小京也在其中。但一年前的5月,李小京还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罗甸县开展挂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罗甸县以前是深度贫困县,用水也很困难。去年这时候,我正在县里村里到处跑,帮老乡们看水表、解释水为什么要消毒。”李小京说,他自2019年9月就被选派到罗甸县水务局挂任党组成员、副局长,落地以后就开始接手罗甸县的边阳水厂建设,当时该水厂正值主体冲刺阶段,其又是罗甸县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点项目,“边阳水厂不能出错,必须建设成功。贵阳市委、市政府给边阳水厂提供了5000万元资金支持,用于冲刺建设,最终2019年12月竣工投入使用。”

清水池、泵房、过滤池、絮凝池、沉淀池、消毒车间……这些现代化智能设施便是建成后边阳水厂的模样,其消毒、配药等环节都是全自动化智能完成,平日里总控室只需1人值守,便可保证水厂的正常运行。“边阳水厂的水能源源不断地输送至罗甸县边阳镇城镇区域、搬迁移民区域和农村区域。”李小京介绍,边阳水厂总投资1.03亿元,设计日供水能力2.5万吨,服务人口近9万人,其中解决易地搬迁和农村人口3.4万人,该水厂实现了部分地区用水城乡一体化。

“水厂建好了,县内其他乡镇的供水站也陆续完善,以前一直用望天水的百姓们用水得到了保障。”李小京说,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部分百姓没接触过也不理解水消毒、水箱清洗等事宜。于是2020年6月,李小京开始了罗甸县“巡回演讲”——九次集中大培训,将各乡镇的管水员集中在一起进行培训,讲解供水站的运行维护、饮用水消毒的必要性及转变百姓用水观念。“有意思的是,罗甸县大部分百姓都是少数民族,语言不通,有时候我们还需要找翻译和百姓沟通。”李小京笑道。

为了百姓喝上安全水,李小京当时和贵阳市水务局就罗甸县资金困难、水质未检测等问题进行了沟通。由此,贵阳市水务局也做出积极行动,协调市水务局两湖一库环境监测站帮助罗甸县完成了83个“农村饮水安全”水源地查缺补漏水质监测任务,为其节约资金约10万元。同时,协调贵阳市水勘院免费帮助罗甸县水务局开展边阳水库、红屯水库、中暮水库等三个到期水库大坝安全鉴定,为罗甸县节约近63万元,以及免费帮助罗甸县水务局编制完成罗甸县河道划界实施方案,为其节约资金约10万元。

“我们当时还有结对帮扶,和市水务局沟通以后,通过市水务局动员了贵阳市5家企业资助了200余套电饭锅、床上用品等生活物资和380套100L塑料垃圾桶,用于结对帮扶的村寨。”李小京说。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罗甸县水务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我是2020年9月回到贵阳工作的,今年2月罗甸县荣获先进集体以后,还邀请我回去。”他笑道,后来在今年3月份,他还和罗甸县联系组织了罗甸县19名工作人员来到贵阳,参观六广门再生水厂和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等地方,给他们提供了学习新技术和了解水政执法方法的渠道。“后续我还会一直关注罗甸县,搭建起罗甸县和贵阳市的沟通桥梁。”

2021年4月23日,贵州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李小京被授予“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