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234”专项行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深入 国家卫生乡镇数量位居到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1-05-11 16: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5月11日,在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省卫生健康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爱卫会、省卫生健康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爱国卫生工作的安排部署,以“1234”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全省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深入。目前,贵州省共有14个国家卫生城市,41个国家卫生县城,527个国家卫生乡镇,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占比处于西部省份领先水平,国家卫生乡镇数量位居到全国前列。

  据介绍,“1”是执行一项总纲,即:以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实施方案》为总纲,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细化落实工作措施,扎实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2”是实施两项重点行动,即:实施“卫生城镇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十三五”期间,通过开展“卫生城镇创建”行动,全省新创国家卫生城市12个,国家卫生县城39个,国家卫生乡镇527个。目前,贵州省共有14个国家卫生城市,41个国家卫生县城,527个国家卫生乡镇,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占比处于西部省份领先水平,国家卫生乡镇数量位居到全国前列。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全省完成15041个村庄的综合整治,推进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9.64%,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1.61%,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90%,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3”是推进三项重点任务,即:通过做好“健康城市试点”“健康细胞建设”和“健康促进工作”,打造健康环境,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十三五”期间,在贵阳市开展国家级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在湄潭县等6个县市开展省级试点,探索引导卫生城镇向健康城镇发展。积极推进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促进全社会健康环境改善,夯实健康贵州建设微观基础。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推广文明行为习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5年的2.87%提升至2020年的18.83%。

  “4”是抓好四项基础工作,即:抓好“改厕”“病媒生物防制”“控烟”和“水质监测”工作,发挥专业技能,建设卫生环境。“十三五”期间,根据《贵州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工作,三年共新建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94.89万户(任务完成率112.65%)、医疗机构卫生厕所2万余座(任务完成率114.4%),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5%。推动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国家卫生城镇主要病媒生物的密度达到国家标准C级标准要求,在36个监测点持续开展病媒生物监测,科学防控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鼠疫、出血热等媒介传染病。积极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巩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成果,全力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自觉远离烟草,形成良好的控烟氛围。规范开展饮用水监测,科学运用监测结果指导饮用水水质改善,全省饮用水总合格率从57.33%提升到76.78%,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