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贵阳的捐献飞机大炮运动

发布时间:2021-05-11 15:05   来源:贵阳网  

  1951年6月1日,贵阳市掀起了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

  在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三项运动的号召》后,贵阳市认捐了5架战斗机,即75亿元(15亿元购一架)。

  8月份在贵阳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决定全市捐款数增为85.4亿元,其中工商界为75亿元,工人和党群机关团体工作人员5亿元,文教界1亿元,市一、二、三区各1亿元,四区4千万元,郊区1亿元,而实际上不少单位往往自觉地超过以上数额完成捐献任务。

  中共贵阳市委、市政府在群众热情高涨的氛围中,及时提出了把捐献与增产节约结合起来,开展“爱国增产捐献运动”。在市委的号召下,贵阳市各单位成立了“增产捐献委员会”。为了方便广大群众自愿捐献,在大十字等当街要道口设立了100多个献金台。很多工厂制定了“抗美援朝工作时、工作日”或“抗美援朝捐献日”,工人们提出了“多生产一件成品,就是多消灭一个敌人”“人人都来参加抗美援朝”的响亮口号,并把增加收入的全部或大部分捐献出来。干部、知识分子、农民、学生与居民纷纷投入捐献活动,在捐献活动中,工商业者承担了87.8%的数额,许多人还捐献出金银首饰等。全市人民只有一个共同心愿: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

  至1951年底,贵阳人民超额完成捐献五架战斗机的任务。1至2月份捐款2.15亿元,4至5月份捐赠2.18亿元,下半年捐献85.4亿元,合计捐献了89.73亿元。在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结束后,捐献运动并没有就此结束,许多党团员和群众一直在自觉地、主动地捐款,直至战争结束。因此,贵阳人民真正捐款了多少,已难以统计。

  贵阳的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进行和胜利提供了物质条件,集中体现了贵阳人民崇高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贵阳历史 第二卷》)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