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一、二、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1 15:04   来源:贵阳网  

  贵阳市一、二、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在军管会、市政府和协商委员会的精心组织筹备下召开的。会议的召开,是解放初期贵阳市各族各阶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为全市人民所瞩目。

  1950年2月6日至11日,贵阳市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隆重召开,参会270名代表来自贵阳市各界各阶层。会议听取了军管会主任苏振华“关于接管工作的报告”和市长秦天真的“施政报告”,通过了《关于迅速肃清特务土匪,安定社会秩序》《关于发展和恢复生产》等七项决议,选举产生了贵阳市各界人民代表第一届协商委员会。

  同年8月15日,贵阳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会议通过《关于调整工商业》等各项决议,选举产生了贵阳市各界人民代表第二届协商委员会。

  1951年5月20日至26日,贵阳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贵阳市《八个月工作概况及今后方针任务报告》《关于迅速召开各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建立区级人民政府》等决议,选举产生了贵阳市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秦天真为市长,杜恩训、陈职民为副市长;选举产生了贵阳市各界人民代表第三届协商委员会。

  这几届人民代表会议,是党在解放初期的贵阳发动群众,团结人民,建设家园,共商大计的大会。会议对政府的主要工作和重大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作出相关决议,从而把党的主张和政策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和行动纲领。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代行了市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成为贵阳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同时,各界人民代表协商委员会的建立,对于加强党的统一战线,依靠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团结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协同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建立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贵阳历史 第二卷》)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