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1-05-11 11:47   来源:贵州日报  

5月6日,记者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工地看到,该中心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建成。目前,项目正处于收尾阶段,预计8月整体竣工交付。

从高处向下俯瞰,整个云数据中心项目呈“欧式小镇”建筑群外观聚集在狭长的绿林中,一座桥梁横跨正在建设的人工湖,连接数据中心与贵安新区主干道。

作为贵安新区重点打造的12个大型数据中心之一,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1521亩,一期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分ABC3个组团及仓储中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数据中心、仓储中心、生产交付中心、生产调试中心、值班宿舍、员工食堂及其他辅助配套设施。目前,ABC3个组团的主体结构均已封顶,外装幕墙、室内外管线施工项目等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和机电安装工作。

作为集数据中心机房、配套设施和华为企业培训服务机构为一体的华为工业园区,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可安装存储服务器约80万台,将为170个国家的用户提供云端服务。

近年来,贵安新区落实大数据战略行动,发挥自身优势,吸引富士康、三大运营商、腾讯、苹果、华为等数据中心相继落户,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南方数据中心核心区、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华为数据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高端园A2、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1.79亿元。随着新一批签约项目落地,到2025年,贵安数据中心投资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贵安新区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磁场。”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汪军说,贵安新区已规划建设12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11184亩,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可承载服务器超400万台。数据中心平均PUE值(电源使用效率)在1.4以下,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 田菊)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