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商入黔 共赢发展】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强省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之招商引资篇

发布时间:2021-05-11 11: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当下,贵阳贵安正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抓住用好政策红利叠加释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做大经济体量、增强区域竞争优势的重大机遇,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对于要加快构建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的贵阳贵安而言,招商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提升经济发展实力、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贵阳贵安把产业大招商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营造“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以落地看作风”的工作氛围,以主导产业、首位产业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努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今年,贵阳市计划新引进产业项目900个,实际到位资金1620亿元、增长13%;贵安新区计划新引进产业项目65个,实际到位资金300亿元、增长48%,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均达到50%以上。

新一轮投资热潮滚滚,贵阳贵安正成为投资兴业沃土,招商引资的磁场效应已然形成。上月,在《环球时报》发布的《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中,贵阳荣获“2020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称号。

以上率下 掀起招商新热潮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释放出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重要的支撑。

在新一轮产业格局变革的浪潮中,贵阳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抢抓机遇、主动出击,以高水平精准招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大招商中,“一把手”扮演着重要角色。“十三五”以来,贵阳大力实施“一把手”招商工程,仅2020年,市区两级主要领导就带队赴省外招商212次,对接企业632家,签约项目149个,到位资金396.7亿元。

今年,贵阳还印发《2021年市领导带头开展产业大招商工作方案》等文件,市、区两级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中高端消费品制造、健康医药、现代化工、铝及铝加工等主导产业,主动出击,招大引强。

今年1至4月,贵阳市、区两级主要领导带队赴省外招商53次,对接企业210家,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3.77亿元,吸引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节能环保项目、佳兆业智能制造科创园项目、中南控股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修文县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公司米面油生产加工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招商引资,需要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贵阳充分发挥产业大招商的机制作用,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带头招商,七大专业招商组牵头主动出击的同时,各区(市、县、开发区)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按照统一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招商工作,形成了市区联动、多方发力的大招商格局。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如何提升招商精准度?贵阳健全全市招商引资需求库和全范围、全流程的招商引资项目库,每年策划制定招商引资项目800至1000个,开展精准靶向推介。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区域为重点,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小分队精准招商、驻点招商、智慧招商、平台招商、中介招商等,深挖项目线索、实施精准接洽。

2020年,贵阳市新引进产业项目1304个,实现省外到位资金1372亿元,同比增长34.25%;贵安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62个,实现省外到位资金202.2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聚焦重点 积蓄发展新动能

今年,贵阳贵安精心谋划全年产业招商工作,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抓实产业大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和项目,不断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增强产业竞争力。

贵阳聚焦主导产业实施产业大招商,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铝及铝加工、现代化工、中高端消费品制造、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引进一批带动强、效益好的产业项目;实施好“总部经济”招商,引进一批领军企业在贵阳设立综合型、区域性和功能性总部,力争引进各类总部落户企业60家以上;开展“商业综合体”招商,引进一批满足市民消费需求、提升城市品位的中高端商贸项目;继续开展“数字经济”招商,力争引进数字经济落户企业140家以上。

贵阳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着力建强招商队伍,健全完善大数据智慧招商平台,进一步强化主导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央企招商、数字经济招商、总部经济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拓宽招商渠道,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聚焦资源平台,借势借力精准对接。充分用好全省各种资源和活动平台开展对接洽谈,抢抓贵州省面向广东省开展产业招商专项行动、数博会招商签约活动、“苏商入黔”活动等招商机遇,围绕省下达的签约目标任务,强力统筹、积极行动、精准对接。

聚焦创新举措,积极谋划园区招商。积极谋划拟在贵阳举办的产业园区运营开发大会,将邀请全国优强产业园运营商和开发商齐聚贵阳,促成一批知名产业园运营商签约落地,开展产业园区投、融、建、招、管、营,着力打造一批以龙头牵引、产品突出的产业园区项目。今年计划引进落地5个以上产业园运营项目,签约总金额150亿元以上。

聚焦产业转移,主动出击驻点招商。在提升深圳驻点招商的基础上,拓展苏州、长沙驻点招商,选派精干力量组建苏州10人、长沙5人规模的驻点招商工作组,引进一批符合贵阳市产业发展的优强项目。同时,以深圳、苏州、长沙驻点招商取得的实效,形成振动效应,激发全市各区(市、县、开发区)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推动在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

聚焦资源整合,助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围绕加快推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按照“贵阳企业+贵安要素”“贵阳市场+贵安产品”“贵阳总部+贵安基地”“贵阳研发+贵安制造”的招商模式,建立贵阳贵安联合招商工作机制和产业融合发展共建共享机制,引进落地恒力(贵阳)产业园、华彬功能饮料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推动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清镇市、白云区、经开区与贵安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

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如今的贵阳贵安,开放开发的热潮扑面而来,创业兴业氛围越来越浓。

优化环境 打造投资新高地

一方热土能否“热”起来,靠的是纷至沓来的客商;而保持“热度”,则要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此,贵阳贵安着力优化招商引资“软环境”、提高项目服务水平。

“十三五”以来,贵阳积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水平,对所有投资者以诚相待,营造亲商、悦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想方设法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做好“贵人服务”,推动项目快速落地。以“高效办成每件事”为目标,以企业和项目为导向,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三减一降”,优化政务、商务、法治和社会环境,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强化政策兑现,加快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城市,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突出招落并举,坚持用制度保障产业大招商。以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代办服务为主抓手,不断推进项目分类调度机制、定期报告制、“项目经理人”制度、重点项目周报制度和问题派单制,健全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考核评估机制等,为项目的引进、落地、投产见效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

强化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快速建设发展。结合深入开展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领导包保和定期协调、督查问效等工作机制,完善重大项目建设联席调度、重大项目“直通车”等机制,常态化开展招商项目实地调研,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贵阳市新签约项目开工率、投产率分别为99.54%、75.31%。

推进全程代办,为项目提供全程服务。贵阳结合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式”改革,积极为投资者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代办服务,探索建立个性服务、专员服务、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模式,为企业“引进——落地——投产——帮扶”提供全过程服务。2016年至2020年,贵阳每年新引进项目代办率达100%。

深化改革,“利企便民”服务更加完善。深入实施产业园区提质升级工程,开展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试点,强化要素保障,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等生产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完善市县项目落地推进联动机制,定期通报招商工作情况,倒逼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努力提高签约项目入园率、开工率、投产达产率。

……

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让企业安心、舒心、省心,大大激发了企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也吸引不少企业来贵阳贵安筑梦。近年来,贵阳贵安引进落地了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宝能新能源汽车、恒力(贵阳)产业园、恒大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贵阳贵安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勇担当、做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贵阳贵安招商引资新篇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助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伍华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