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1-05-11 11:4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走进位于乌当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的好活(贵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厅大屏幕上,数字经济企业、就业者、数据资产、营商环境、产值等信息即时更新。

  作为贵阳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好活科技于2020年8月正式落地乌当区,依托贵阳先进的大数据基础和优良营商环境,建设运营“好活云”平台,致力于打造立足贵阳、服务贵州、辐射西南的大数据灵活就业综合服务平台。

  “作为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好活科技的定位是‘平台的平台’,在为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发展提供互联网灵活就业服务的同时,又赋能政府协同治理。”好活(贵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海山说,“由好活(贵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好活云平台,是全国首个以解决就业为核心,以公共数据资源利用为抓手,赋能平台经济发展的平台。”

  得益于贵阳、乌当良好的营商环境,好活科技实现了快速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成立半年多来,好活科技累计实现大数据收入超16亿元,纳税近5000万元,收入月均增速保持在20%,服务灵活就业者超15万人次。

  “落户乌当以来,我们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不仅积极落实优惠政策,还帮助解决人才难题、支持申请课题项目、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贴心地服务让我们感觉很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乌当发展的信心。”刘海山说。

  为了让好活科技顺利落地,乌当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区长亲自抓,乌当区市场监管局具体负责。在多方努力下,去年9月3日,好活平台与市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系统成功对接,用户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登录“好活”小程序,按照市监部门要求上传资料,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者就可以成功获得市场主体地位。

  这个突破性的创新,正是乌当区市场监管局主动服务企业,敢于探索创新、勇于承担责任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指出,贵州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我们要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努力发挥好市场监管局在‘强省会’中的担当与作为。”乌当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国权说。

  为促进好活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好活(贵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乌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互联网+大数据”打造的协同治理平台为基础,强化事中事后全方位治理,实现双方协同共管。项目以信息化、系统化、大数据为支撑,对好活平台上所有企业以及相关交易信息等数据进行协同治理。同时,进一步提升一体化监管水平,加强监管执法联动和信用约束协同,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亲商护商爱商让乌当拥有了良好的口碑,并成为企业投资的热土、成长的沃土。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近年来,乌当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效率,营造便捷、灵活、透明、公平、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发展动力、活力全面增强。

  “十三五”期间,乌当区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588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级政务服务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高频办理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累计减免各类税费超40亿元,“营改增”改革全面完成。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注入了经济增长动能。“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8783户、高新技术企业54家,获得专利授权2031个;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引进优质企业75家、合作项目109个,总投资达632亿元,累计到位资金511亿元。

  新起点上,乌当区将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机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积极落实“照后减证”;开通24小时政务便民自助服务区,开展好服务民营经济“六大”专项行动,全面优化项目建设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同时,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行动,聚焦中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全力做好招商“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签约项目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今年力争实现到位资金113亿元,推动推动产业大招商取得新突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