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丨红军第二次过开阳

发布时间:2021-05-11 10:00   来源:中共开阳县委党史研究室  

1935年1-4月初,中央红军一、三、五、九军团及中央纵队突破乌江进占遵义。召开了遵义会议后,欲向四川宜宾、泸州一带渡过长江,与川西的红四方面军会合,但中央红军在遵义、川南地区遭到国民党军、川军的围追堵截后,左冲右突,四渡赤水,重返遵义,南渡乌江。经息烽、修文等地进入开阳县境,主力集结于开阳羊场(龙岗)、坝子新场(坝子)、高寨平寨一带,并制造欲东渡开阳、福泉交界的清水江,返回湘西与贺龙的红二方面军会合的假象。坐镇贵阳的蒋介石立即将云南的滇军孙渡部调来龙里堵截中央红军,导致云南无国民党军的空隙。借此机会,中央红军声东击西,突然经开阳羊场、坝子新场、高寨平寨一带,奔袭龙里、贵阳间的公路,一路向西,进军云南,甩掉了几十万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

图片

4月3日

第一、五军团为左纵队,一部经息烽底寨→阳朗坝→开阳两流泉(双流)→底窝坝(禾丰乡)→琵琶哨→大石板→羊场(龙岗镇)→小河口;一部经息烽县老鸦河→阳朗以南→开阳白马洞(白马)→光堵河→芭蕉湾→上马场(乌当)→杨梅寨→羊场(龙岗)以南往脚渡河,在羊场一带宿营。

三军团为右纵队取两路:一路经狗场坝→马鞍山→云山坡→大坝桥→新田→烂泥沟→凉水井往宋家渡口渡河;一路经扎佐将军山→新场→新铺→徐家堰→后槽坝,往苦竹塘渡河(均未到开阳)。

军委纵队(含干部团)为中央纵队,经罗满洞、黑土坳→安马座→龙场坝→桃花坝→白石岩→黑石头→烂泥沟→光村(开阳)往油鱼井渡河。

4月4日

一军团到高寨地带,以一部控制牛渡河之小河口,派兵东往清水河渡口架桥,并警戒下游。

三军团在乌当境。

五军团由新铺经机都→底寨坝到大石板(开阳),向修文方向警戒。

军委纵队在碾槽坝、坝子新场(开阳)宿营,控制脚渡河渡口。

4月5日

一军团缺一团集结于平寨、谷坝、高寨一带,控制牛渡河、顺岩河两处渡桥,派兵东往清水河架浮桥桥,对下游侦查警戒。

三军团在乌当、马场一带警戒,晚移往牛砂坝、黄金树地域(未在开阳)。

五军团由新铺经机都、底窝坝到大石板(开阳)、羊场集结,向百宜方向严密警戒,一小部控制小河口并架桥。

军委纵队到碾槽坝→坝子新场(坝子),并控制脚渡河渡口。

军委及干部团往坝子新场,晚移至猫寨、谷寨附近(龙里县境)。

一军团二师主力转移至谷坝、平寨、高寨地域,一小部控制顺岩河两处浮桥,一小部占领控制鸡场,向平越、马场坪侦查警戒。

4月6日

五军团向羊场(龙岗)附近靠拢设伏。

三军团由龙里方向过脚渡河、干坝河(已架桥)进至碾槽坝附近、石头寨隐蔽集结。朱德和野战军司令部随三军团右翼后跟进,后干部团占领坝子新场阵地,三军团集结于坝子新场(坝子)附近阵地。

下午15时,一军团因敌未敢冒进,无战事撤出,集结于高寨、羊场一线。

三军团撤至大厂宿营,军委及干部团返回猫场、谷寨宿营(龙里境)。

正待撤走的五军团和一军团一师一个团,在下午十七时左右将由乌当上马场方向进至大水塘之敌一个先头连全歼。

4月7日

一军团经高寨、顺岩河、表路坪过河到龙里老巴乡、坡上坝、刘家庄一带,向贵定、龙里方向警戒,前出马场坪侦查,后卫破坏新渡、牛渡浮桥。

三军团转移洗马河,向贵阳、龙里警戒侦查,干坝河留掩护部队侯五军团过河。

五军团经干坝河开到白果树并破坏干坝河浮桥,至7日上午,中央红军一、三、五军团全部离开开阳境,成功实现了毛泽东“调出黔军,就是胜利”的战略意图,甩掉了国民党各路军队围追堵截,云南已无国民党军把守,中央红军大踏步经龙里、贵阳间公路奔惠水、长顺、安顺,进入云南。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