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⑤:遵义会议会址,见证伟大转折的木桌

发布时间:2021-05-10 16:44   来源:贵阳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中共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网黔视频策划推出“红色贵州视听档案”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系列短视频,通过讲述在贵州的革命文物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⑤:遵义会议会址,见证伟大转折的木桌

在遵义会议会址,会议室是核心部位,面积约27平方米,中心位置摆放有一张木桌,在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见证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

这张木桌长200厘米、宽100厘米、高80厘米,土漆板栗色,桌面边沿呈鱼背形,桌子侧边四周为宽15.8厘米的薄木板边框。木桌保存完整无损,漆色略褪。

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围坐在这张木桌旁,相继发言讨论,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制定了正确的行动路线,让红军转危为安。

新中国成立后,遵义地委、行署拟筹建遵义会议纪念馆。1954年8月,在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遵义会议参会者杨尚昆的帮助下,确定了遵义会议是在原国民党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私邸召开的。

会址确定后,遵义地委、行署紧接着组织人员调查了解柏家的情况。据柏家的亲戚和帮工介绍,红军走后,他们回柏公馆时,楼上的木桌、挂钟等都在原处未动,四周还有一些木椅、木凳和一张藤制躺椅,像是开过会的样子。

后来,柏家办了一所小学,木桌被抬到小学使用。解放初期,该小学停办,这张长方形木桌移交给了朝阳小学使用。1955年,经当时的遵义行署出面协调,这张木桌由朝阳小学调拨遵义会议纪念馆收藏,作原样陈列至今。

1994年,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这张见证伟大转折的长方形木桌被确定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成为遵义会议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记者:昌金鋆

拍摄:安勇毅 杨晓伟

剪辑:方吉云

设计:陈智帆

往期回顾: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①:烟盒上的家书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②:革命者的“检讨书”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③:鼎罐里的“鱼水情”

【红色贵州视听档案】革命文物中的党史④:红军的文件包成为传家宝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