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力创科技公司勇闯大数据“蓝海”

发布时间:2021-05-10 15:54   来源:贵阳网  

  “成为互联网联结信息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这是2015年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刚入驻贵阳高新区不久,在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的指导服务下,定下的企业发展目标。六年过去,公司经过贵阳高新区孵化培育,获得贵州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称号、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贵阳市创新型中小型企业,经营创收总值接近2亿元……

图片

  1700平办公场地 奠定创业基础

  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几位创始人都来自四川,在2006年大学毕业不久,他们就开始了创业旅程,“那时候外省已经开始做IT相关业务,但贵州相对比较少,我们感觉这是很好的机会,可以发展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董事长李卫群对记者说,他们在贵阳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做 CDN、缓存、游戏加速、APP加速等内容,并且在2012年建成省内首个民营参与建设运营的IDC数据中心机房。

  2013年,贵州拉开大数据发展序幕,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级高新区和唯一人才特区,贵阳高新区成为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2015年,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与贵州力创科技进行交流,感受到几位年轻人的创业激情,与公司发展潜力,随即将公司引入辖区孵化。

图片

  贵阳高新区为公司提供了1700 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以及相关房租优惠。创业指导、创新服务、投融资服务等四项基本服务,也同步配套到位。很快,企业按照国家A级机房标准和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建设起了电脑机房。机房安全性、可靠性、可用性极高,出现故障很快就能完成故障检测、故障维修。同时,机房还从能耗、碳排放降低、节约用水、电子污染控制和回收利用、运维管理等多维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每台服务器均实现了多维度绿色指标。

  也因此,贵州力创科技机房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授予“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

图片

   勇立潮头 争做领军企业

  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竞争异常激烈,周发辉及其创业伙伴,很快发现公司存在的劣势,“存储数据本身的价值有限,应该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从数据中产生更多应用,这样才能产生更高价值。”周发辉说,他们开始再次研发的路程。

  2016年数博会期间,贵阳高新区、重庆邮电大学、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进行大数据技术研发,共建贵州移动通信信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培养和聚集人才,促进高校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此后,在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对接协调下,贵州省工信厅决定授牌公司“省级移动通信信令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方资源汇集下,企业得到快速发展,成功研发出日运算量达数百亿次的“DNS 流量流向大数据管理平台”、以互联网用户感知体验为中心并承载用户量过千万的“互联网行为端对端大数据分析系统”、网络游戏加速综合管理平台等,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版权认证。

图片

  通过利用互联网内容资源数据,贵州力创已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通和广电网络等多个运营商以及政府部门和企业客户,提供互联网运营支撑服务、精准营销支撑服务、位置大数据行业应用支撑服务等。

  六年时间,公司共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登记权8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项,受理发明专利46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 3项。企业从营收几百万元,到上千万,三、四千万,至近两亿元。对此,几位创始人十分感激贵阳高新区的孵化培育。“如果没有当时的创业场地支持,随后的创业导师引导,创业政策扶持,这些措施帮助,我们不可能走得这么快、这么好。”李卫群说。

  大数据产业是一片不断创造生产价值的数据“蓝海”,未来,贵州力创科技将勇立潮头,努力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建设西部一流的移动通信业大数据加工基地,成为全国有较强影响力的移动通信大数据应用服务商。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雯文)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