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智取贵阳白云蒙固营

发布时间:2021-05-10 15:52   来源:贵阳网  

蒙固营位于今贵阳白云区沙文西北一座独立的山头上,山势陡峭,紧靠川黔公路,有一条九弯十八拐的石梯小路通营盘。1935年3月,中央红军长征路过白云前,驻守沙子哨的国民党地方军阀王家烈的部队再修营盘,不仅加固了营盘,还在唯一的石拱门前和转拐处构筑了阻击墙,增加一个班的兵力,责令伪联防队长柴天林把守,阻拦红军向贵阳进逼。

红军队伍在白云沙文的一些活动,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红军战士的了解。柴天林的一个年轻帮工听了红军的宣传后,参加了红军。这名帮工及时地向红军提供了伪联防队长柴天林的信息,同时提供了另一名帮工被派去刀靶水驮盐巴才回来,正准备送上营盘的重要信息。红军听后,认为情报很重要,及时开会研究,商定出一个伪装送盐上营盘、巧取蒙固营的方案,以便快速地打掉这个顽固据点。

当天晚上,阴云密布,细雨绵绵,伸手不见五指。柴天林家的年轻“帮工”,在前面牵着满载块盐的马车向营盘走去。红军攻营小分队化装成赶马抬盐的帮工,紧紧跟随在马车后面。经过几番询问,队伍顺利到达蒙固营门口。营门一打开,先遣红军战士猛扑过去,缴了守门乡丁的枪。随后赶到的红军战士直奔伪联防队队长柴天林的住处。一声“不许动,缴枪不杀”的喊声,营盘上的“双枪兵”吓得三魂少了二魂,一个个呆痴痴地把眼睛盯着柴天林。此时,柴天林已吓得浑身发抖,瘫在地上,乖乖地缴了武器。众乡丁看见柴天林已投降,齐刷刷地将各自的武器交给了红军,红军没打一枪就攻下蒙固营。

红军队伍攻下蒙固营后,迅速整理队伍,直逼贵阳。

资料来源:《黔中红流——红军长征过贵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阳市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贵阳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编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