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开阳龙岗伏击战

发布时间:2021-05-10 15:52   来源:贵阳网  

1935年4月2日至7日,中央红军在开阳停留,实行“声东击西”的战术。期间,开阳、羊场龙岗镇以及高寨、平寨地区成为红军活动的主要区域。

4月5日上午6时30分,侦察员报告琵琶哨有敌2个团(扼守贵阳北面的郭恩演师),下午2时左右,军委发现吴奇伟部的欧震、梁华盛2个师,有进军贵阳乌当百宜和开阳羊场可能。晚上,欧震师果然进占百宜。23时,军委决定第三天集中红一、三、五军团,全力与该敌作战。军委此次行动,目的在于保证“佯装东渡”,声东击西计划的进行。

军委把战斗地点选在羊场龙岗镇以北后坝地区。后坝地区北至羊叉坳,西经堤坎,东至大水塘。是一个宽不足1里,长约14里的山谷地带,如果欧、梁两师敌军进攻羊场,红军就把敌军压缩进这一狭长地带,进行围歼。

军委4月6日晨4时电令强调:“各政治部主任:本日进攻吴奇伟2个师的战斗,关系我野战军转变今后时势甚大,应以全力动员,全体战士以大决心取得完全胜利,与红四方面军前日消灭川敌田顷尧军团的大胜利配合”。

在4月6日晨的电文中,中央军委对红一、三、五军团隐蔽集结于羊场附近,伏击欧、梁两师的战斗作了明确布置,其内容大体为:红五军团隐蔽集结于羊场以北及其西北地区向南打;红一军团隐蔽集结于羊场东北、正东向西进击;红三军团及干部团隐蔽集结于羊场以南及西南向北打;红13团在坝子新场东北山地,钳制敌人后梯队。各兵团于正午以前进入阵地预备出击。

按照这一布置,敌梁华盛师如进至羊场,必受到羊场周围四面八方的伏击。梁师如往西边退,必被红13团所阻,转而被红军火力逼近大水塘至羊叉坳之间狭窄谷地,敌人就难逃灭顶之灾。

6日晨6时,朱德随红三军团右翼跟进,8时到开阳南部坝子新场亲自指挥羊场一带的战斗。坝子新场离百宜不远,至下午3时还未发现敌情,朱德即令停止战斗部署,转移新的地区,寻求新的机动。

下午4时,担任后卫准备参加对欧、梁2个师包围作战的红五军团39团、37 团,与从堤坎一线追来的敌99师(郭思演师)相遇。战斗在羊叉坳、杨柳冲、马鞍山一带打响,打了一个多小时,在红一军团1师某团支援下,红军大退敌人,俘敌1个连(系先头部队)。敌人听到枪炮声,缩回羊场以西地带,再也不敢轻易挺进。

在羊叉坳一带战斗中,红军死伤10余名。后来,开阳人民把阴阳寨附近发生战斗的山头,改名红军坡,这个地名一直沿用到今天。

资料来源:《黔中红流——红军长征过贵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阳市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贵阳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编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