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教育系统赴广西金秀 共谋两地教育协同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5-10 11:29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草木长,树扶疏。5月7日,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荣率考察团,奔赴广西金秀开展教育合作交流,共谋两地教育协同发展事宜,助推两地教育事业互促共赢,再上新台阶。

自去年9月贵阳教育系统与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建立教育合作交流关系以来,贵阳市教育局及直属单位、相关学校与金秀教育系统,取长补短,互帮互助,通过同课异构观摩、实地走访学习、线上线下研修等方式开展教育合作交流活动近30次,惠及金秀教师近千名,取得一定成效。

深入一线 感受教育特色

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5月8日上午,考察团一行走访了部分学校,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感受当地教育特色。考察团率先走进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中学,聆听学校发展历史,并就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话题,与校方进行探讨。交流中,考察团提出,打造优秀且稳定的教师队伍,需要创新制度改革,他们建议金秀县民族中学打破编制界限,为积极引进优秀教师创造更多可能。

△图为走进金秀县民族中学进行实地调研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小学。“依山而建,小而精致。”这是金秀民小带给考察团的第一印象。不论是校内那800余级的文明阶梯,还是一路上殷红的三角梅、古朴的文化墙,无不引人驻足。“不愧是全国文明校园!”李华荣更是对其校园环境和文化建设竖起大拇指。

△图为走进金秀县民族小学进行实地调研

“客人老师好!欢迎客人老师!”在接下来参观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幼儿园门口,一个个可爱的“乖龙仔”,身着传统瑶族服饰一字排开,热烈欢迎着远道而来的贵阳朋友。而幼儿园的操场上,各类瑶族传统趣味项目正在开展,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整个幼儿园弥漫着浓浓的瑶族文化气息。现场,考察团鼓励老师们,坚持教孩子们学习瑶族语言,继续将瑶族文化发扬光大,将优秀且充满智慧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图为实地调研金秀县幼儿园

调研的最后一站,考察团来到了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在对学校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且细致的考察后,双方就高考政策改革、教师队伍建设、高三学子心理健康筛查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

△图为实地调研金秀县民族高中

深入磋商 共谋教育未来

5月8日下午,贵阳市教育系统考察团与来宾市、金秀县有关人员进行了贵阳—金秀教育交流合作座谈,就下一步两地教育交流合作的具体内容进行探讨。

△教育交流合作座谈会现场

针对每年的教育系统领导互访、教师培训后续跟进、学生个性化培养等多个问题,考察团表示,将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将贵阳与金秀的教育合作再深入、再细化。

“此次教育合作交流调研不是走过场。”李华荣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贵阳市教育系统会立足金秀县的教育需要,结合该县实际,实事求是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策略,推动两地教育合作实现新发展。并建议金秀县教育系统在思考县域教育样貌的基础上,制定好金秀县教育系统的“十四五”规划,争取两地教育合作成效再上新台阶。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荣

李华荣指出,优秀的师资队伍是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建议金秀县结合实际,高标准、严要求去建设教研员队伍、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校长队伍,培育有情怀的教师队伍,坚持做到“把爱的教育奉献给每个孩子”。同时,针对教育教学管理,管理人员要保持思路清晰、步伐统一,将贵阳教育与金秀教育的共性和个性相结合,通过开展“集团化办学”,确立发展共同体。此外,要制定更有利于县域学校发展的招生政策,解决生源问题,保证生源结构稳定。

李华荣强调,金秀县的教育发展要坚持外延和内涵并重,并找到贵阳教育与金秀教育之间的抓手,落实贵阳金秀教育合作交流“十、百、千、万”工程,持续打造十所两地教育合作交流样板校,培养百名骨干教师,开展千员培训,最终惠及全县一万多名学生;要将每一个阶段的工作抓好落实,实行阶段性评估交流与总结,激发两地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挖掘双方学校的发展潜力、提升双方教师的业务素养,培育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贵阳、金秀教育高质量发展。

结对交流 助力教育合作

△图为云岩区教育局与金秀县教育集团座谈会

当天,由贵阳市部分区(市、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贵阳部分学校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也与金秀县各结对学校相关负责人,就今后交流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图为乌当区教育局与头排中学进行讲座交流

乌当区教育局与金秀瑶族自治县头排中学在座谈中针对头排中学提出的选派学科带头人指导工作、打造特色校园文化阵地、开展联考试点等具体工作商议可行方案;云岩区教育局与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民族小学就两地教育现状和下一步教育合作进行讨论,并明确把区域的教研、培训、科研力量参与到教育合作中;观山湖区教育局与金秀县罗香乡就教师跟岗、课题研究、线上课程直播、线上共同备课、线上培训等交流需求进行讨论并对下步交流计划的制定达成共识;清镇市教育局与金秀县桐木镇在细化优化合作交流实施方案、拓展资源、换岗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修文县教育局与金秀县忠良中学就文化交流、控辍保学等问题进行探讨。

△清镇市教育局与桐木教育集团座谈会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