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真好看》拓宽更丰富多元的女性之美

发布时间:2021-05-10 11:19   来源:新华网  

“姐系”唱跳女团的热力未散,“妈圈”也站在了时尚聚光灯下。刚刚过去的母亲节,一波波对妈妈的祝福声中,《妈妈,你真好看》《婆婆和妈妈》等真人秀综艺节目聚焦“50+”中老年女性,为当红综艺的女性叙事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20位明星妈妈在女儿陪同下展开逐梦之旅,个性十足的妈妈们,共通点是“爱美”,加上模特刘雯、胡兵坐镇指导,《妈妈,你真好看》融合了选秀的竞技逻辑、代际的情感基因;《婆婆和妈妈》则记录下婆婆、儿媳或妈妈、女婿共处的点滴,探索亲密关系里的沟通密码。在社交平台的高赞评论里,一位女粉丝的留言如是感慨——“出乎意料地感动了,因为自己既是女儿也是妈妈,感触很深。说一句很俗又很真心的话:希望每一位女性都能活出精彩的自己。”

《妈妈,你真好看》热播,多组明星母女同框。①演员张馨予和妈妈杨素勤,②演员刘芸和妈妈罗雅萍,③演员宋妍霏和妈妈晓晓。 制图:李洁

在传递女性自信、“打捞”更丰富多元的妈妈形象上,这批节目作出了有益尝试。“银发族”们摆脱了自我牺牲、一味奉献的苦哈哈老母亲形象,她们彰显出的个性魅力引起广泛讨论。梳理近年来《带着爸妈去旅行》《我家那闺女》《女儿们的恋爱》等主打亲情牌的真人秀节目,不难发现,背靠明星效应和银发群体两大红利,不少明星妈妈从陪衬变C位,悄然升级间折射出综艺市场变化新风向。但在“如何看待变老”“究竟什么是女性之美”的命题回应上,人们期待看到包罗不同年龄层的女性故事宇宙,而非浅尝辄止或窄化了的“女性美”定义。

以自己的名字出道,“妈圈”悄然崛起

不少观众还记得,今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让张小斐飞升一线演员,她扮演的善良乐观“李焕英”成了完美母亲象征,悄然回击了“妈味”在调侃中跑偏的路线。那句“我总以为妈妈生来就是那个面容憔悴疲惫不堪的中年女人,没有想到,其实,她也曾经年轻过”的台词更是击中许多网友的心。

《妈妈,你真好看》通过时尚这面镜子,“复活”了年长妈妈们一度被繁忙生活工作抑制的“爱美之心”。她们卸下“妈妈”称谓的模糊外壳,以自己的名字出道,走到台前大胆展示自我、真诚追梦,为“40+”甚至“50+”的女性集体“破圈”带来了更多可能。

崛起的“妈圈”并非简单呈现妈妈们的美学追求,也凸显了两代人的审美差异碰撞。有人调侃“母女关系可能是这世上最难的修行”,明星母女在耳鬓厮磨中也难逃鸡零狗碎。演员徐璐的一段回忆勾起不少网友“认领同款妈妈大型现场”——“我小时候妈妈不让我哭,我一哭她就让我闭嘴!”对此,徐璐妈妈戴文英的思路也折射了那个年代不少父母的想法:“女孩子一定要坚强,在外面没有人能帮得了你,一定要靠自己。”

节目并不期望给出一个标准答案,而是希望通过多元化碰撞,让更多人感悟出平时被忽视或不被理解的情感认同。母女相处模式里,有“花式追捧”型,如演员蓝盈莹“年复一年、360度夸我妈”、刘芸赞美“妈妈是我们家的天花板,都追着你去努力”;也有“互不顺眼”的时候,比如主持人吴昕偷师专业摄影师“吹牛皮”大法——撕破牛皮纸袋、运用吹泡泡机制造梦幻动感,却被妈妈吕静质疑:你确定不是在整我?

“我想尝试绿色的口红”“我很少穿高跟鞋,但非常喜欢高跟鞋”……母女们在温情脉脉中也要努力翻越代沟,一边斗嘴一边不离不弃,无不透着真实烟火气息。对美的追求,成了代际沟通的“秘密武器”——歌手李斯丹妮的妈妈娟妹儿,坚持给刘雯的黑色套装搭了一条翠绿丝巾作为披风,经验丰富的超模没有急着去吐槽,四两拨千斤地把垂在身后的丝巾挪到胸前,轻松扎进腰带处,一插兜,尽显明艳撞色里的酷飒风采,“解锁”丝巾的时髦扎法,也巧妙示范了如何让丝巾与整体造型融合而不显突兀。

成熟年龄的女子人生经历过那么多故事,被时光打造出隐形的坚硬盔甲,但当子女陪在身边,一句由衷的“妈妈,你真好看”,就击中了她们心中的软肋。在节目中深受感动的刘雯,甚至有一天推掉了原本在北京的广告拍摄工作,改订了回家机票,急着飞到妈妈身边与其团聚。

难逃“年龄容貌焦虑”?是时候拓宽对母性之美的定义了

当这批新节目尝试以时尚连接起年轻人和“50+”群体的对话,饱满的视觉呈现和笑点提炼一定程度上拉满了综艺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节目对“身材体重容貌”等焦虑指数的格外放大,仍把女性之美的礼赞局限于单一维度。

从“蓝盈莹妈妈蓝雪球遮不住的109厘米大长腿”,到“63岁刘芸妈妈几十年如一日将体重控制在100斤以下”,关于节目的多个热搜里,“火辣”“冻龄”仍是关键词,对于妈妈们所沉淀的时间阅历与自然衰老过程,似乎更多包裹着“对抗”情绪,而非“悦纳”姿态。

当“中年老母亲”不再是包裹在“妈妈”称呼下面目模糊的女人,拥有了多姿多彩的内心世界与表达方式时,有时候她们还是难逃大众凝视中对年轻美丽的近乎偏执的追求。上了年纪的女性们,困在“看不出实际年龄”的审美焦虑怪圈里。如果在面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妈妈时,依然兜售同一套审美标准与幸福观念,我们又如何能跳出对“女性之美”的狭隘认知与刻板偏见?

同台跳起《手扶拖拉机斯基》,张馨予妈妈杨素勤的一番话道出不少妈妈的心声——自己的人生仿佛划分成两半,一半献给工作和家庭,年纪大了,另一半就想留给自己去追梦。她们多数已经完成了对子女的教养,但并未熄灭追求美的梦想。以往是她们帮孩子追梦,这一次换成女儿陪伴妈妈圆梦。“50+”不再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夕阳红”,她们可以自信快乐、时尚美丽,但“她故事”里是不是还有更多可挖掘的叙事空间?究竟应如何看待变老?

此前被批“高开低走”的《乘风破浪的姐姐2》,被网友诟病尤其多的,正是把女性力量囿于单一“热辣唱跳”里,磨损了各种女性之美“乘风破浪”的初心。正如网友发出的追问,一旦舞台上留下的记忆点只有频繁更换的时尚造型和口红色号,何异于抹杀不同年龄女性们百花齐放的专业能力与自信洒脱?

毕竟“50+”人生里积攒的故事,经过时光雕琢流转,应沉淀出更通透的智慧。当妈妈们不用否定对抗自然而然的角色转换,而是在每一人生阶段每一角色设置里,都能找到女性的价值,去学会爱自己、接纳自己,才能进化成更好的那个“她”。(记者 许旸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