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禁毒办用力铺好戒毒康复人员“回归路”

发布时间:2021-05-10 10:35   来源:美丽乌当  

  今年2月以来,在乌当区委政法委的统筹下,结合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乌当区禁毒办加强了对各乡(镇、街道)禁毒工作的统筹力度,扎扎实实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办实事解难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用心用情用力铺好戒毒康复人员“回归路”。

  各乡(镇、街道)禁毒专干、派出所民警、重点成员单位纷纷组织力量,成立帮教小分队,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面对面交心谈心,掌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引导回归社会……

  5月7日,新堡布依族乡帮教小分队一行对辖区社区康复人员郑某开展了帮教工作。工作中,首先充分肯定郑某康复成效,其次采取拉家常的轻松方式消除康复人员抵触心理;随着话题不断深入,进一步了解掌握郑某近期的家庭、生活、就业等情况。聊天中得知郑某最近工作比较忙,“五一节”期间没有放假,收入比较稳定,但因为工作时间不长,对业务还不是很熟悉,导致和别的工友收入差距大,因此产生了自卑心理。工作人员了解到郑某这一微妙心理变化后,立即开展心理疏导,引导其加强业务学习,充分认识到通过不断的努力终会有结果。现场,人社中心工作员根据康复人员工作性质,引导其参加近期举办的电脑设计培训班。同时,工作人员还向郑某宣传新型毒品的种类及易染毒的途径,尽量不要出入娱乐场所,要对父母养育存感恩之心。

  此次面对面访谈工作,只是乌当区帮教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各乡(镇、街道)、重点成员单位针对每一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具体情况及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开展心理辅导,解决帮教对象在生活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戒毒康复人员积极回归社会铺路。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