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灵东路街道:化屋村旁学党史 红色教育忆初心

发布时间:2021-05-10 09:44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一首首红色歌曲曲乐缭绕,悠扬熟悉的旋律从驶往盐号陈列馆和化屋村的大巴车中阵阵传来。

图片

  为进一步强化街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力度,弘扬脱贫攻坚精神,5月8日,黔灵东路街道在黔西市大关盐号陈列馆、新仁乡化屋村开展以“化屋村旁学党史,红色教育忆初心”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颂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淬炼党员党性修养。

  抵达大关盐号陈列馆,大家驻足凝视,用心感受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帧帧历史画面背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1936年2月2日至3日,红二、红六军团强渡鸭池河天险后,将敌人甩在鸭池河南岸,成功向黔(西)、大(定)、毕(节)挺进,占领战略要塞,红军在深入群众了解当地老百姓“斗米斤盐”、苦不堪“盐”后,决定开仓放盐救济穷人,把盐商囤积的盐分发给群众。”在大关盐号陈列馆,街道党员干部静静聆听红色讲解员对红二、红六军团强渡鸭池河这段历史的详细讲解,深切感受革命先烈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初心。“这次党史学习活动,不仅让我受到精神洗礼,也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我们要不断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陕西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沈代红激动地说道。

图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 在红色大关陈列馆,街道党员干部列队整齐,在办事处主任李荔枝的带领下纷纷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表态,一声声重若千钧的承诺,响彻整个陈列馆。

图片

  参观完大关盐号陈列馆,大家乘车抵达化屋村。和煦的春风,唤醒了沉睡中的山乡。化屋村乌江百里画廊两旁洁白如雪的李子花摇曳生姿,粉红清香的桃花次第开放,春风满面,燕雀归巢,处处生机盎然。“化屋村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苗族村寨,原来由于交通不便,加上石漠化严重,贫困率居高不下。近年来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化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之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由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环境美、产业强、群众富的生态旅游村。”一边听着工作人员的解说,街道党员干部一边走进化屋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赵玉学家并参观当地的扶贫车间,深入了解当地是如何通过发展特色苗绣、生态养殖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告别贫困、走上致富的道路。

图片

  “之所以选择在大关镇和化屋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街道党员同志们亲身体会到我们中华民族的坚强不屈,进一步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热情。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两个使命”过渡的新起点上,我们云岩儿女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汲取革命精神伟力,在“强省会”五年行动新征程中披坚执锐,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黔灵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李荔枝说道。

  (通讯员 周洲)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