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明确五项重点任务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发布时间:2021-05-10 08:3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5月8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坚持“以人为本、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工作原则,通过采取多种有效举措,进一步规范贵阳市、贵安新区校车运营秩序,保障中小学生特别是城郊、农村地区中小学生的上下学交通需求和出行安全,严厉打击“黑校车”,坚决防范涉学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市政府明确,加强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保障工作中,具体有五项重点任务:优化学校布局,多措并举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强化“黑校车”专项整治,抓好道路管养、保障车辆通行安全,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

根据《意见》,贵阳市各区(市、县)政府、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贵安新区有关部门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学生数量、分布状况等因素,依法制定、调整学校设置规划,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减少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风险。

对确实无法保证就近入学或就读寄宿制学校的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意见》明确可通过鼓励学校配备专用校车、常规公共交通、定制公交和客运等方式予以保障。

其中,鼓励学校按照有关规定配备专用校车,公办学校校车运行费用由属地政府承担。对于不具备开行常规公交条件,且配备的专用校车不足以保障需求的学校,可由属地政府或其指定部门与公交企业、客运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行定制公交、定制客运予以解决;开行定制公交、定制客运的运行费用,学生家庭承担乘坐常规公交所需费用,剩余部分由属地政府补助。

通过以上交通出行方式不足以保障需求的,可由属地政府或其指定部门与相关出租车、网约车企业协商,组建定时定线接送车队,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需求,相关费用由学生家庭承担部分,剩余部分由属地政府补贴,具体补贴比例由属地政府自行确定。

对于距离学校较近的学生,《意见》指出,根据学生年龄状况,可由监护人陪同走读或学生自行走读;对于距离学校较远的学生,具备接送条件的家庭,可由监护人驾车接送学生上下学。

根据《意见》所制定的工作目标,到2022年,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得到充足运力保障,学校周边及连接道路沿线的交通环境大幅改善,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持续提高,全市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学生交通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