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文勇:瞄准大数据方向 引领建材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21-05-08 11:06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图片

  从事建材研究15年,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文勇探索并见证了建材产业从传统模式转型到新型工业化,带着他的团队走出了一条绿色生产、智慧开发的高质高效发展之路。

图片

  “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是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名录,并成长为‘贵州省民营百强企业’,参与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建设。”倪文勇说,虽然公司目前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还远远不够,他的梦想是把公司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先进”的企业。

图片

  “先进”一词对于倪文勇来说,就是“新”,就是要用活“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发展。

图片

  据倪文勇介绍,2015年以前“怎么以信息化为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是他和团队最想攻克的“难题”。由此,他组建了由博士、硕士、高工等行业高端人才组成的科研团队,自主研发搭建起“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

图片

  该平台汇聚了砼行业机理模型,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实现了对原材料、生产、运输、施工全过程的实时数据采集、监测、分析和综合集成应用,为混凝土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生态、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测、供应链协同等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传统混凝土产业焕发新动能。

图片

  2016年,该公司被工信部评为“两化融合”示范点。“砼智造”受到了省内外同行的青睐,2019年开始在省内外广泛应用,有力助推传统商砼企业转型升级。

图片

  在他看来,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需要以实时生产数据为基础建立产业大数据库,利用“砼智造”平台打造混凝土产业区块链,制定混凝土智能制造“一站式”方案,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通过平台构建全产业智能化生态,建立全流程的生产、销售、检测等环节的结构性和非结构性数据仓库,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为行业提供信息化、平台化服务,才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倪文勇说。

图片

  “公司在智能化方面逐渐做大做强,目前从原材料、生产、运输以及施工整个环节,已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可产生更多效益。”倪文勇说。

图片

  在倪文勇的带领下,该公司陆续入选了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全国融耀‘十三五’典型实践案例”“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万企融合’省级标杆项目”等。目前,该公司拥有技术专利、计算机软著权等40件,承担了省市级科技项目(课题)6个。

  (记者 丁伟鑫 廖兴丹)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