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 息烽“板桥战斗”

发布时间:2021-05-08 10:14   来源:中共息烽县委党史研究室  

  在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的欢呼声中,国民党旧政府残余分子、军统潜伏特务、地方散兵游勇、恶霸、惯匪等各种势力暗潮汹涌,他们相互勾结,趁各级人民政权尚未巩固之机,攻城掠地,发动以扰乱秩序和争夺政权为目的的反革命暴乱。

  1950年1月8日,息烽县委、县政府成立剿匪指挥部,王涌波任政委,县大队副队长吴传佑任副指挥长,领导驻县部队、县直机关干部职工和广大民众开展剿匪斗争。

  1月25日,原紫云县国民党兵团少校团副杨平舟在军统潜伏组织贵州站负责人授意下潜回息烽阳朗,勾结当地恶霸吴宪章、王位一、李文彬、简宗颐、刘发政等,在阳朗三教寺密谋暴乱。3月5日,杨平舟在梨安坪上召集16名匪首开会,成立“中国国民党西南反共救国游击军黔北司令部”,杨平舟任司令、吴宪章任副司令、刘发政任参谋长,下设6个大队和1个工兵队,7名匪首分别任队长,纠集匪众300余人,长短枪200多支,在息烽县境内神出鬼没,开展骚扰破坏活动,严重威胁着新生的红色政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3月11日,王涌波主持召开全县“剿灭匪患,安定社会秩序,保卫新生人民政权”紧急动员会,决定由阴明村率县大队和县直机关干部镇守县城,王志超带县大队1个排到九庄,王涌波、吴传佑率贵阳军分区警卫连1个排和县通讯班部分战士沿川黔公路相继出击,剿匪战斗正式展开。

  3月16日,杨平舟匪部从南望山窜至温泉一带,企图攻打养龙区人民政府。王涌波率49名干部、战士从县城赶到养龙站,获悉杨平舟匪部集结天台的情报,于17日移驻养龙司,18日中午进入板桥、草香沟一带,遭到土匪1000余人伏击。王涌波率部攻占轿子山,先后打退土匪10余次冲击,战至黄昏,王涌波等在子弹打光后,与土匪展开肉搏。当晚,驻扎在乌江的工兵营1个连与养龙区武工队共160余人赶到板桥,至次日凌晨击溃匪众,共击毙杨平舟匪部分队长以下110余人,伤59人。王涌波、吴传佑等32人英勇牺牲。这就是息烽剿匪历史上著名的“板桥战斗”。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