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09:59   来源:美丽乌当  

  为充分挖掘运用节日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节日活动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书中走到心中,乌当区积极谋划“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学习渠道、扩大宣传面、提高学习实效性,团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凝心聚力办实事、谋事业、促发展。

  学党史,入团仪式铭党志

  4月28日上午,共青团乌当区委、乌当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乌当区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集体入团仪式活动。入团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由老团员为参加集中入团仪式的335名新团员代表分别颁发团员证、团章,佩戴团徽。在团旗的辉映下,在老团员的见证下,带领新团员宣誓、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团员代表宣读《团章》中的“团员的义务和权利”有关条款。在庄严的仪式中,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其中,由下坝九年制学校、乌当中学、乌当二中、新天学校的同学以《图说党史》的形式分别从党史会议故事、战争中成长的共产党、先锋人物、改革开放史等方面带来党史故事分享。通过党史学习帮助青年学子树立崇高的理想,教育他们知党恩、懂党恩、感党恩,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同时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

图片

  学党史,观看红片忆党魂

  “五一”期间,乌当区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及家属在节日里收看红片,通过多彩贵州“广电云”平台开发的“广电庆祝建党100周年电视专区”自主收看红色经典影片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活动的经典作品,深切回顾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危机四伏、风雨飘摇的旧时代赴汤蹈火、努力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精彩故事,真实地展现了一大批爱国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的崇高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电影中重走长征路、重读革命史、重忆党的赤胆忠魂,进一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红色传奇、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部分乡镇还利用工作群发出推介,号召有条件的干部职工亲临影院感受精神伟力,接受心灵洗礼。部分干部职工观看后主动撰写心得体会,自觉接受百年辉煌党史教育。

图片

  开展“看红片 学党史”活动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从4月起贯穿全年。乌当区将进一步用好各类红色资源,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加强群众思想教育。

  学党史,主题活动展党辉

  “五一”期间,乌当区偏坡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节日主题活动,开展“迎建党百年 永远跟党走 展偏坡风采”五一系列活动。活动由唱支山歌给党听、民俗文化展示、篝火晚会、非遗文创体验、研学体验写生活动、民族团结教育等六个主题活动组成,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共同展示偏坡儿女创先争优、勇当示范的士气、锐气和底气,唱响偏坡儿女的真情,书写民族团结的美好,展现对党的敬仰之情。

图片

  近200人的大型户外研学写生活动是此次系列活动一大亮点,“童心向党”的孩子们,融入青山绿水之间,一边用画笔描绘偏坡布依建筑,一边用色彩涂画碧水蓝天的风景,一边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歌。在歌声中深切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辉历程的赞扬。

图片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展现了偏坡美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族文化、别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形象和内涵,进一步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全力营造了“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节日浓厚氛围。

  学党史,志愿服务践初心

  为更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不断引导党员干部以学促干、以学促进,乌当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深入开展“学党史 践初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党员带头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化身为家园“美容师”、志愿“小向导”,参与节前环境卫生大整治及旅游景区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家园“美容师”走到哪,环境靓到哪。他们秉承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理念,走进背街小巷,清理卫生死角;走进居民小区,引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走进核心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着力整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市容秩序问题。用力所能及的行动为群众的居住环境进行“大扫除”,确保垃圾“零遗漏”、卫生“无死角”。此次节前活动,为乌当区营造出了浓厚的环境整治氛围,有力改善了周边环境面貌,发挥了辖区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精神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小向导”。在5月1日至3日期间,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实践站每天选派了90余名志愿者上午8点半至晚上19点30分派到各志愿服务站点,为广大游客提供交通疏导、景区景点指引和相关咨询等服务。无论是在云开路新堡入口处、新香路桥头、乡辖区内的旅游景区、景点入口,还是在“欢乐香纸沟·亲子嘉年华”主会场、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测点,处处都可见文明实践志愿者耐心细致的志愿服务身影。他们有的为进入新堡、香纸沟的游客当起人工导航;有的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引导停车;有的指引演出会场、卫生间及各展示区的位置;有的维护小商户摊位经营秩序;有的在会场维护秩序及开展应急服务;有的为游客扫码测体温;有的向群众及游客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等。他们在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的同时,用真诚、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广大游客营造了安心、舒适、便捷的游览环境,充分展现了乌当新堡人民热情好客的良好形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员的良好党性。

图片

  学党史,致敬劳模催奋进

  4月29日上午,乌当区启动以“颂党恩·乌当情”为主题推出的“学史力行庆华诞·劳动筑梦谋新篇”系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后,由贵阳市劳模代表为到场的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劳模精神宣讲会。通过身残志坚的带头致富人张跃平、在湖北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逆行者”赵娜,爱岗敬业、勤恳工作的劳模王德生等人的先进事迹宣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向劳模看齐,向先进学习,在全区构建奋力争先的生动格局。同时也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相结合,引领广大职工爱党报国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文章来源 | 中共乌当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