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推进城市“蝶变” 绘就幸福画卷

发布时间:2021-05-08 09:40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云岩区把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强省会”重要突破,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实现空间格局大优化、城市品质大提升、生态环境大优化,着力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高品质省会城市核心区。

图片

  主持人 朱珂:这里是数博大道延伸段的施工现场,也是云岩区三马片区规划建设的“五横七纵”骨干路网之一。目前,施工方正在紧锣密鼓的加快施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通车。

  三马片区位于贵阳市几何中心,是连接主城区、观山湖区和贵安新区的关键纽带,数博大道延伸段不仅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也为云岩区城市更新、腾笼换鸟,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交通基础设施保障。

图片

  王斌,贵阳三马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片区地块开发工作。

图片

  贵阳三马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斌:这个是云岩区人民医院分院项目,作为完善片区医疗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城市形象的亮点工程,涵盖了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人民医院分院的功能。目前,三马片区在建项目达到40余个。

图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4月份,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贵阳共建学校项目、三马片区海伦堡项目相继开工,区域配套步伐明显加快。

图片

  购房市民 王岳:我对这里有了新的认识,地铁马上要开通了,以后生活各方面蛮方便。

  产因城而聚,城因产而兴,为进一步提升地块配套布局、改善人居环境,云岩区近日专门制定出台了《云岩区协同推进产业园区与三马片区开发建设的工作方案》。一批发展前景好、竞争优势强、科技含量高的中高端制造业企业,已经入驻区域内的现代都市产业园。

图片

  云岩区工信局局长 陈亮:在“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启动之年,我们将把现代都市产业园全力打造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实现工业发展与楼宇经济相结合,以中高端智能制造为主体,创新产业用地管理,高质量建设一批工业楼宇、通用标准厂房和新型产业综合体。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

  步入“十四五”,云岩区在中心城区、三马、小关等片区多点落子,为云岩区实现城市空间重构、功能重塑、内涵重赋、品质重铸提供重要支撑。

图片

  在宅吉小区的百腊井院落,有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配套设施完善的社区公园、方便智能的健康小屋以及宽敞明亮的阅读书吧,让人印象深刻。

图片

  宅吉小区居民 廖书英:短短几年,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近年来,云岩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快“疏老城、建新城”步伐,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约287.24万平方米,并建成宅吉小区、渔安新城等一批贵阳市“三感社区”试点,深入推进“城镇大提升”。

图片

  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金舸:老旧院落改造不仅要打造面子,更要注重里子,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院落环境整治、小区绿环建设、文化氛围营造等民生需求,让辖区居民在旧小区住出新感觉。

  今天的盐务街周边,逐渐成为新的特色创新功能区,往南延伸,建设了整体埋在地下的六广门再生水厂,既解决了气体、噪音等影响生产生活的因素,又不影响地上开发建设城市综合体。创新的手段,凸显城市“三变”改革的特点,全区2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完成,惠及10多万人的福祉。

图片

  云岩区发改局副局长 赵欢:今年我们将持续推动中心城区、三马片区、东部片区、小关片区的开发建设,拓展城市空间,优化版块功能,形成合理的人口规模,重点布局总部经济、大数据、中高端消费、都市工业、金融服务等产业,切实增强城市影响力、发展带动力、区域竞争力。

  “十四五”时期,云岩区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2025年总量达1300亿元左右,在全市第一批建成“千亿之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均为10%左右。

图片

  提档升级,伴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建设,云岩区城市空间格局逐渐优化;一路一景,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城市形态正在发生着质的改变。

图片

  主持人 朱珂: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漫步在未来方舟七公里的滨河沿岸,山水交融的现代化都市就在我们身边。在4月23日,贵阳再获殊荣,上榜中国十大“大美之城”、“十大舒适”之城。如今的省会贵阳正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作为中心城区的云岩区,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目标坚定,步履从容。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