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育热点 呼唤观念更新——从《小舍得》热播谈起

发布时间:2021-05-08 06: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改编自鲁引弓“中国教育四重奏”系列的第三部电视剧《小舍得》,最近正在热播并引起热议。与前作《小别离》《小欢喜》相似,该剧再次聚焦下一代的成长,挑动了千家万户的神经。这正是《小舍得》这样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意义所在,人们借助于电视剧文本,反观生活、审视自我,从而获得对现实和自我的新认知。

《小舍得》聚焦孩子们的“小升初”阶段,前溯到了人们经常说的所谓孩子成长的“起跑线”。这部剧的核心不再是家长/成年人世界与青少年/青春世界的冲突,而是家长与家长之间、成年人与成年人之间的冲突,教育题材剧同时具备了家庭伦理剧的特征,辐射到原生家庭、教育公平、婚姻离合、代际关系、社会培训等诸多社会热点,体现了家长不同的教育观、价值观、人生观。

这部电视剧围绕复杂的三代人大家庭展开,其人物关系网的核心就是孩子。剧中详尽叙述了家长们如何参与到孩子“起跑线”上的竞争。在这部剧中,成年人往往并不是从孩子的成长这个目标出发,也没有更多地考虑孩子成长方式的得失,而是认为孩子的成败关联到自己的面子、尊严,把孩子上的学校看成自己地位和身份的象征。南俪、田雨岚家庭背景不同,生活条件有异,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也截然不同,但从第一集两人就剑拔弩张拉开了用孩子竞争的序幕。这种现象由于具有广泛的现实基础,从而也具有了典型意义。

为孩子未来的所谓“成功”,一些家长有意无意地牺牲自己、牺牲亲情、牺牲友谊、牺牲尊严,同时也牺牲了孩子的童年、孩子的全面发展、孩子的身心健康。南俪的丈夫夏君山举了“剧场效应”的例子来表现对于这种教育现象的认识:“就像是看电影的时候,有一个人站起来挡住了后面的人,然后人们纷纷跟着站起来,只有站起来才能看到。这时候又有个人站到了椅子上,又开始了新一轮竞争,明明可以大家都坐下很好地看电影,关键是这种情况下没一个人肯坐下。”

正因如此,教育部三令五申为青少年学习减负,要还给青少年健康快乐的童年,要推动教育公平,但还是有人殚精竭虑地试图让自己的孩子抢跑、快跑。在社会常态中,尊重个性、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快乐生活,理应比所谓“成功”更现代、更文明。今天,人们已经有了更多选择,地位、金钱等所谓“成功”的指标不再是人们唯一的、最重要的追求,全面发展、健康幸福逐渐成为新一代的未来。这部剧通过两个家庭的戏剧性冲突,对传统教育观念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反省,也对新的教育观念进行了探讨。田雨岚后来的观念转换,体现的也是这样的校正。

这部剧在家长里短、日常细碎中展示出生活本身的质感和生动面貌。剧中涉及的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城市家庭与市井小人物的种种生活,也体现出不同的立场和感情。虽然说一部电视剧不一定能够改变什么,但至少会给家长们、给成年人一种观念的启蒙。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