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一天查出患同样癌症!这样的习惯千万注意

发布时间:2021-05-08 05:16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浙江金华一对夫妻在医院检查时被发现同患早期肺癌。

陈大姐与丈夫叶大伯今年都是68岁,前些天,夫妻俩在金华市人民医院内科住院,陈大姐肺部CT检查后发现有肺结节,由心胸外科叶建明主任医师会诊,考虑为早期肺癌。之后,陪在一旁的叶大伯突然开口,让叶医生也看看他的片子。

叶大伯说:“叶医生,我肺上查出来也有个结节,你顺便帮我的结节也看一下。”

叶建明医生打开电脑一看,不得了,叶大伯的这个结节的危险性,比他老婆的还要大。

叶建明医生告诉记者,像这对夫妻一样没有症状,做常规胸部CT意外发现患肺癌的病例不少:“现在临床上碰到的肺结节的手术,大概八成以上的肺癌都是检查发现,偶尔有些有咳嗽,当然中央型的或者中期偏晚的,有可能会有一些其他的症状。”

临床上,夫妻俩相隔几年前后查出肿瘤的情况不算罕见,但同时查出同脏器患癌的情况少之又少。而且肺癌不是传染病,为什么夫妻俩会同时患癌?

询问后得知,陈大姐和叶大伯开了一个小餐馆,做餐饮做了28年,整天接触油烟。虽非一定是这单一因素,但必定是因素之一。

叶医生表示,

夫妻两个人每天吃住在一起,生活几乎同步,所以两个人的身体素质也大致相同。

当然癌症是一个综合因素导致的结果,生活方式是诱发的主要因素,饮食、心情等都很重要。

对于肺癌的发病因素,叶医生总结为

“三霾五气”:

三“霾”:指室外雾霾、室内烟霾和心理阴霾

五“气”:指室外大气污染、三种室内空气污染(烟草烟雾、厨房油烟气和房屋装修材料污染)以及心里生闷气。

叶医生介绍,肺癌常年居中国恶性肿瘤首位,但现在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不代表拿它没办法。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预后能非常好。

目前,经过手术,陈大姐与丈夫叶大伯恢复情况都不错。

因此,叶医生提醒,

以下人群应该特别注意,定期筛查(筛查建议:每年一次低剂量螺旋CT)。

①年龄>50岁,吸烟史>20包年(即每天吸烟包数×吸烟年数);

②长期从事粉尘性环境工作者;

③经常接触煤烟或油烟,煤、煤焦油或其他油类的燃烧产物者;

④长期二手烟吸入者,尤其是30岁以后的妇女;

⑤有肺癌家族史者。

网友热议

@灵:

我一个亲戚,老公常年抽烟,害她得了肺癌,近年过世了,二手烟真是很可怕啊!

@电老虎:

早检查,早治疗,早健康长寿!

@娄宗华:

关注身体,重视健康。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是每个人都要做的。

来源| FM93交通之声(hifm93)、19楼论坛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