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后假期时代,旅游经济如何动能不竭?

发布时间:2021-05-07 21:2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咏瑾

“热”就一个字。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可谓火爆登顶。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五一”期间,国内旅游出行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这意味着“五一”假期旅游人次已超疫前同期水平。

受新冠疫情影响,近两年每逢公共假期,“补偿式出游”必上热搜,然而公众蓬勃旺盛的出行需求一直难以得到彻底满足;相应的,文旅景区、交通运输、酒店住宿等相关产业也一直“回血”不足。在这个长达五天的假期,长期被抑制的需求得以畅快释放,国内旅游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破冰”。如何挖掘和延续这种热度,助推后假期时代旅游经济和长假经济动能不竭,有必要进行前瞻性探讨和总结。

今年以来,中国防疫形势整体向好,这是看好旅游经济发展的坚实底气。随着疫苗接种的全面铺开,全国性免疫屏障构建加速并可期,将为文旅经济的全面复苏提供强大助力。线上线下的双重服务提升了人们的旅游体验感和便利度,为今后旅游出行及防疫提供了较为重要的压力测试数据和经验支撑。

不少人注意到,今年的五一假期旅游出现了一些亮点,或将成为之后假日经济的发展突破口。据相关数据报告显示,红色旅游是这个长假的热门之选,红色地标关键词搜索热度在“五一”期间环比上涨近7倍。不少人预判,到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红色旅游热度还将继续飙升,如何做好做大红色旅游,有关部门可未雨绸缪,积极拓展。此外,此次节庆出游中,乡村美景大受青睐,县域消费火热,城乡旅游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城乡消费“双循环”的趋势明显。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对乡域文化经济的打造来说是难得的契机。各地要抢抓机遇,因地制宜打造属于自己的乡村旅游及文化经济品牌。

新华财经联合发布的一份关于“五一”旅行大数据的报告显示,“90后”“00后”为绝对出游主力,在出行人群中的占比合计超过一半。新消费力量催生并引导新型旅游业态,音乐节、演唱会、网红打卡地等搜索量环比大幅上升,原来的“小众”体验骤升为新的大热点。受一众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等的影响,观众亲临拍摄地游玩,打通线上线下游览体验,不仅为当地经济注入活力,还为长假经济未来的品牌建设提供了多元的选择。如何立足新消费群里,深耕新消费市场,深挖新消费潜力,值得长期关注。

不过,以往假日里拥堵的交通、“人从众”的景区体验这次依旧未缺席,而且因公众的报复性出游而被进一步放大。相关部门应珍视消费者的声音,多措并举,酌情硬件升级或灵活施策,为公众出行创造更多的弹性空间。疫情持续冲击下,我国旅游经济一直在苦苦“等风来”。如今,东风已至,留给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时间更为紧迫了。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