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 练强本领!武警贵州总队新训骨干素描

发布时间:2021-05-07 15:32   来源:贵州日报  

“只有锤炼过硬的素质,才能为新兵树立良好形象,发挥出带兵骨干的标杆作用。”武警贵州总队新兵团政委邵恩胜介绍,新训班长骨干作为新兵军旅生涯的“启蒙者”“领路人”,时刻“冲锋”在操场上,“坚守”在课堂里,“下沉”在班级中,科学施训、以身示教,跟班作业、倾心管理,身体力行、淬火成钢。

身先士卒带兵人

身材高瘦,皮肤黝黑,眉宇间透着军人特有的英气。初次在武警贵州总队新训团训练场上见到李三平,顶着炎炎烈日正在为新兵们进行擒敌课目演示,过硬的组训作风和漂亮的示范动作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新训老骨干的李三平,已连续带兵8年,体能素质依然很过硬,他训练从不搞特殊,新兵怎么练,他就怎么练,新兵跑几圈,他就跟着跑几圈。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影响战士。他常说:“作为‘军中之母’,就要敢于挑担子,敢于担责任,敢于在关键时刻撑起一片蓝天。”

作为新训带兵骨干,练好组训本领才是关键。在8次带兵中,不仅担任班长一职还兼任中队教员,在工作中,研究训练科目、制定训练计划、评估训练效果……他每天都忙得“连轴转”。为了提高组训能力,他常常“挑灯夜战”到网上学习最科学的组训方法,并结合自己参加集训和比赛的经验进行总结,光是笔记就写了厚厚两本。在他的带领下,战士们训练热情高涨,训练成绩提升迅速。

成长进步领路人

“对于每一名带兵人来说,系好新兵的第一颗纽扣,是带好新兵的必由之路。”对已经入伍11年的新训指导员杨杰来说,新兵们就像他的弟弟一样,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教育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新兵来说,洗漱、吃饭、学习、工作……这些生活中的常识在军营全变了一个样,而出操、训练、点名等等更是完全陌生的内容,如何施管施训让新兵在部队成长成才是我们想得最多的问题。”杨杰告诉记者,新兵离开家人来到军营后,大部分没有独立生活的经验,不管是军事训练,还是学习生活,都是新战友要面对的挑战。而杨杰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让新兵尽快适应部队的生活方式、生活模式以及生活节奏。

“在最基础的阶段让每一名新兵都得到‘订单式’的成长教育,这是对每一名新兵最大的负责。”新训班长杜堂的话道出了新训干部骨干的心声,如何整理内务、如何放置物品、如何走好队列。新训干部骨干们始终手把手地教,把看我的、跟我做叫得最响亮,一遍不行教两遍,两遍不行教三遍,一点一点让新兵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训练标准,用最大的耐心和精力去带好每一名新兵。

以情带兵知心人

“带兵就是带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当好她们的‘知心姐姐’。”新训班长令狐绍兰的带兵语录已成为带兵骨干的努力方向,提起令狐班长的带兵之道,全团官兵没有不翘大拇指的。

“都说现在的兵难带,你是怎么认为的呢?”面对记者的问题,眼前这位大学生女兵班长令狐绍兰自信满满地说:“每个新兵都是一张白纸,在部队能否画出美丽人生,全看班长的真功夫。只要以心换心、以情得心、以行赢心,就没有带不好的兵。”

前段时间,班上的战士小杜因思家心切,在训练场上总是心神不定,令狐绍兰多次找到小杜询问情况,小杜不是闭口不语就是避而不谈。鉴于小杜有播音这一爱好的实际,令狐绍兰便主动向小杜探讨交流播音知识,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几次交往后,小杜将心事告诉了令狐班长。原来,小杜的母亲殷切希望小杜在部队干出好成绩,自己却担心在部队干不好,辜负家人的期望。

得知情况后,令狐绍兰与小杜结成了帮扶“对子”,不断的鼓励她,并与新兵团强军之声广播站取得联系。于是小杜成了站里面的播音员,重新拾起了入伍时的拼搏劲儿,慢慢地对军旅生涯变得憧憬起来。

欧阳井河 黄乐康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