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强大凯创:二次创业让知识产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2021-05-07 14:16   来源:贵阳网  

  今年,贵州强大凯创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强大凯创)收获了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项目,仅一个季度,贵州强大凯创就与21家规上企业达成合作,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协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体系。

  在贵阳高新区,这个成功从孵化器孵化出来的创业企业,在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内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区域,虽然常驻贵阳的员工只有20余人,但业务已涉及瓮福集团、贵州航天云网、中车贵阳车辆厂、贵州茅台集团习酒公司等大型企业和数百家中小型企业。

  “如今,贵州强大凯创已经累计培训辅导千余家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每年的专利代理和项目案件都在飞速增长。”贵州强大凯创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合伙人孟贤义说,这样的发展远超公司的预期。

  贵州强大凯创隶属于强大知识产权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重庆致力于提供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的企业,可提供专利、商标、版权、原产地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同时包括各类法律咨询、诉讼服务,基本实现知识产权领域内服务的全面覆盖。2018年,在贵阳高新区的招商引资下,强大知识产权集团成立了贵州强大凯创,在贵阳高新区开始了二次创业。

  “当初,还没有入驻贵州的时候,很多的贵州企业会打电话或者托人辗转来找我们,企业这样强烈的需求,再加上当地政府的重视,我们分析下来觉得贵州是一块具备发展潜力的市场,决定来到贵州打拼新的天地。”孟贤义说。

  在贵州快速发展的黄金10年里,贵州的企业如同雨后春笋般崛起,许多企业走上了科技创新的道路,技术创新成果能不能在实践中得到转化推广,创造出更加可观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质量是直接影响成果转化价值的关键因素。

  面对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断提升,贵州强大凯创以专业集成式一站式服务获得了众多企业的青睐。“知识产权的工作比较碎片化,很多代理机构的板块相对比较单一,企业办理知识产权领域内的不同事项有时需要找不同的机构,耗时又耗力。我们通过打造一站式平台,从基础的商标、专利、著作权、版权、到无形资产的评估、质押,以及各级项目的辅导扶持认证等,为企业提供整体一站式的服务,帮助企业从上到下形成科学性、战略性的知识产权体系。”孟贤义说。目前,强大知识产权集团在贵州地区的发明专利结案授权率已达89.1%,实用新型专利结案授权率更是高达98.2%。

  如今,经过数年的发展,贵州强大培育辅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共计300 余家,通过认定的企业223家;协助贵州遵义市,六盘水,黔南州等各级政府辅导规上企业的RD活动1000余家。

  面对超乎预期的发展,孟贤义坦言离不开贵阳高新区这块创业的温床。“都说万事开头难,刚来到贵阳,我们对地域、环境、政策都不了解,贵阳高新区各级主管部门手把手把我们带进孵化器,提供场地、政策等扶持,积极帮我们协调解决各项困难,细节见真章,高新区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成功的在贵阳这片土地扎下了根。”回忆起企业种种的发展,孟贤义对贵阳高新区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为了回馈各级政府部门在创业期间提供的帮助,在去年疫情期间,孟贤义带领着团队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就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对企业进行培训,累计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培训及如何运用知识产权引领企业发展的思路规划。

  “我们希望可以为技术创新指路,为企业发展进行知识产权护法,打造顶级的知识产权智库,让企业‘知产’真正变为资产,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孟贤义说。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记者 杨婷)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