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新店镇鸭甸河村: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07 11:29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图片

  “我们鸭甸河村在五一节前把村民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包括全村卫生、居民民宿及桑果的采摘价格都作了统一的规定,保证游客能够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次五一期间,每天到鸭甸河来的游客达到2千余人次,村民高兴,因为收入增加了。”清镇市新店镇鸭甸河村村民谢兴龙高兴地说。

图片

  近年来,清镇市新店镇鸭甸河村立足当地自然资源和优势条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与特色林果产业相结合,探索“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以产业改善民生,推动乡村振兴

图片

  鸭甸河村地处织金、黔西、清镇三县(市)交界的东风湖畔,地势偏远,受地理环境影响,多年来大多数村民生活来源依靠水产养殖。2018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鸭甸河村村支两委积极探索,借助农业结构产业调整的东风,采取“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桑葚果种植2000余亩。

图片

  2019年1月由合作社提供几万株小苗再次发放给农户,带动264户600多人参与进合作社。其中,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以产业结构调整模式帮助,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提供树苗、技术,并组织农户学习种植技术,农户只负责种植,对入股种植土地进行自行管理,并按照群众为主体的利益连接机制,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图片

  村民李仕学介绍道,前年自己种植10余亩桑葚果,今年的产量达到一万余斤,五一长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体验。除此之外,他还帮助周边村民就业,村民采摘桑葚按斤计价,预计今年产值可达五万元以上。

图片

  据悉,该村以建立桑果采摘、休闲体验示范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景点,形成集休闲度假、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多线旅游资源,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逐步实现以旅游及消费服务行业为主的农村支柱产业战略目标。同时,依托其优美的生态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不断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推动山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