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三举措”做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5-07 10:27   来源:经开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近日,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责任,通过“三举措”加大欠薪排查工作,切实化解矛盾,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更加规范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

一是扎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部门协作。按照《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方案》成立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加大对欠薪问题督查督导,抓紧抓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预防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做好欠薪舆情防控工作。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中各部门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及时做到信息沟通,积极做好协调配合,形成了清欠工作合力。目前由工管委分管领导已召开专题会、调度会3次,清欠专班召开专项行动会议7次。

二是扎实做好欠薪问题排查,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相关部门深入对全区工程建设领域、产业项目、劳动者密集的餐饮、装修公司等行业进行梳理排查和监管,,严格按照市清欠办“日调度”“周调度”工作要求,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统一口径,及时报送各类工作台账。在清欠办的统筹协调下各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强化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调查、处置、督办及应急处置等环节的协同联动,快速高效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三是扎实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抓好源头管理。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培训活动,提高广大农民工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意识,引导合法合理诉求,督促用工单位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规范建设领域用工行为,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法律氛围,目前已对40余家企业80余名相关负责人开展《条例》宣传培训2次。相关部门出动100余人次对35个工程项目进行巡查检查,对项目建设过程全面进行监管,要求各项目认真落实实名制管理8个100%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优先支付,使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