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四举措”推进“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7 10:06   来源:美丽乌当  

  在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乌当区严格对照四个阶段要求,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步骤、有重点地稳妥推进换届各项工作,着力应对好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挑战,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重督促强指导 筑牢风险隐患“防火墙”

  按照“八个摸清楚”“七个心中有数”要求,指导各乡镇、街道集中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摸清村情社情、摸清问题困难,明确换届重点村难点村,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办法,明确包保责任,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区委组织部召开专题会,结合意向人选资格条件和负面清单,组织对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意向人选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同时,结合“组工干部走基层”活动,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解决处于萌芽状态的问题,把隐患扼杀在未发之时,确保重点有保障、难点能攻克。

  重储备强历练 建好后备队伍“人才库”

  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围绕村“两委”换届人选储备,全面摸清本村各类优秀人才基本情况,进一步扩大村级换届后备人选范围,拓宽村级换届人选来源渠道。建好党员台账、35岁以下青年台账、优秀青年人才台账“三本台账”,摸清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务工经商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等底数,充分掌握各类人才基本技能、入党意愿、回村发展意愿,有针对性地实施“蹲苗培育”。通过设立政策宣传、公益服务、治安维护等岗位,引导各类人才积极参与村务管理,主动为群众服务,推动其在岗位履职中发挥作用,锻炼成长。建立完善人选动态调整机制,对不适宜继续培养的,及时调整补充,确保每村动态保持2名以上后备干部为培养对象。

  重谋划强审查 编织资格审查“过滤网”

  结合村(社区)支书、主任“一肩挑”和村(社区)“两委”成员补选工作,严格执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和村(居)“两委”候选人资格联审联查工作制度。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制发《乌当区第十届村(社区)“两委”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对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方式等作了详细安排,确保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结合区乡换届和区乡两级党代表选举早于村(社区)换届的实际情况,提前准备部署,启动各乡镇、街道换届意向人选和后备干部资格联审联查,切实做好人选保障。同时,将功夫下在平时,注重日常审查考察,严把“入口关”,确保后备干部队伍干净纯洁。

  重培训强本领 育强换届工作“操盘手”

  通过摸排区乡两级从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人员结构,掌握换届“操盘手”情况,目前全区从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干部共60余人。在调研访谈基础上,结合换届需要,抽调7名优秀同志参与换届相关工作,采取每周一学、每月一课、每季一讲的方式,进行专题学习培训,并安排参与基层党建工作,夯实业务基础。同时,注重“传帮带”,有针对性地物色“操盘手”,指定经验丰富的“老组工”,特别是上一次参与换届的老同志,作为“业务导师”,以面对面讲解、实打实传授等方式,帮助熟悉业务、积累经验,增强本领。

  (文章来源 | 区委组织部)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