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工商分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6 16:23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培育之土,是提高地区生产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贵阳市经开区工商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导向,持续优化服务方式方法,实实在在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

  “全程电子化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为践行“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承诺,经开区工商分局通过组建“经开区工商下表”qq群,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详尽的材料清单、办事流程、相关表格和书式资料模版,让群众不用跑路即可通过网络准确预备好各种办理材料。同时,在电子化推进过程中,考虑到办事群众对电脑操作不熟悉、对办理流程不了解,经开区工商分局窗口人员主动制作了图解版操作流程,清晰明了的指导办事群众使用系统办理业务。四月初,全程电子化系统更换,在前期系统尚不稳定的情况下,经开区工商分局通过“主动服务”“延时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提高办事效率。

  “容缺承诺办理”提升服务质量

  按照“宽进严管”的要求,经开区工商分局在“一窗受理”审批的基础上,针对办事群众反映办证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优化审批机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容缺承诺办理”,改变“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变为“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并联推进模式,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

  “在线服务”便捷群众办事

  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贵阳市专门打造联结政府与民营企业的互联网服务端“贵商易”平台,以“企业投诉”、“金融服务”和“政策资讯”为核心服务,提供办事指南、数据服务、政务服务等多项惠及民营企业的服务。为 宣传、利用好这一便民平台,经开区工商分局通过实地走访、窗口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截止目前,经开区工商分局已引导3000余户市场主体完成注册。

  “准入退出便利化”打开便捷通道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经开区工商分局按照国家总局的要求,大力推动企业注销登记改革,通过扩大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减少提交材料等,为企业节省时间与费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退出市场”的便利化水平。

  经开区工商分局将继续秉持政策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激发市场做“乘法”的原则,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助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张瑷铭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