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15:4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提高使用单位安全生产意识,增强使用单位及维保公司的业务知识,近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文昌阁街道办事处、三桥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特种设备专题培训会,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等20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会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一是阐述特种设备的定义,通过其定义对使用单位的设备进行辨别,对辨别为特种设备的设备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根据《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严格落实“五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五落实”即落实安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管理人员、承诺书签订及执行情况、隐患自查自纠情况;“两有证”即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证;“一检验”即特种设备经定期检验,在检验有效期内使用;“一预案”即建立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要求使用单位严格仔细地查找和纠正本单位的隐患,做到特种设备持证运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保证特种设备正确使用,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三是要求使用单位树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严格遵守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自觉接受检验,依法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通过“三措施”进一步提高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对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严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李贞 安华丽)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