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人社局:“四聚焦”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1-05-06 14:47   来源:甲秀南明  

  一直以来,南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围绕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想办法、谋思路,主动跳出部门思维,整合劳动监察和仲裁服务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打造升级版“一站式、暧人心”服务,达到小窗口完成大服务的效果,实现服务内容由“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方便办事群众进“一扇门、一窗口”,就可以完成所有劳动维权业务办理,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走路、办好事的目标。

图片

办事窗口

  聚焦学习培训,提质增效

  以“一窗式”受理改革为引领,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促进劳动监察、仲裁工作质效提升。采取交流岗位锻炼、联合培训等形式,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专业知识培训、服务方式培训等,增强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把握以及工作技巧,规范服务言行举止,拉近服务窗口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努力打造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的服务型、效率型的温暖人社形象。

  聚焦服务质量,优化程序

  立足“一件事”办理模式,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标准来服务群众,进一步优化细化服务窗口办理流程,实行即时办结制和首问责任制,纵深开展“繁简分流”方式,推进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形成简易案件按简易程序办,疑难案件多部门联动办,实现劳动纠纷“一件事”快速办、专业办、联合办,有效减少群众申请环节的“往返跑”问题,降低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促进辖区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聚焦群众需求,整合资源

  加快“打包办”服务进度,把“群众要办”转变为“为群众办”,立足群众常见劳动维权诉求,突出服务窗口“说事、解题”这个主战场,整合各业务部门协同力量,凝聚合力化解劳资纠纷,推进“打包”处理劳动纠纷新模式。围绕群众反映劳动报酬、工伤待遇、工伤认定劳资纠纷具体问题的需求,为其“量身打造”劳动维权方案,通过“前台受理、中台分流、后台经办”综合服务模式,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高效办结”,以更“新”的方式和更“全”的手段引导群众选择合理、合法劳动维权途径,真正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好”服务。

  聚焦关联事项,柔性调解

  推进“加速办”处理方式,坚持从群众最关切的办事负担入手,串联劳动监察、仲裁、人民调解员“一站式”接待,对仲裁申请和劳动监察举报、投诉、咨询等情况,充分运用案前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简易调解等多种柔性方式,抓住调解“关键点”按下劳动维权“快捷键”,将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群众劳动维权“在路上的奔波之苦”,“加速”劳资纠纷案件及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效率。

  自2021年3月整合劳动监察、仲裁服务窗口以来,处理接听接待来电、来访咨询等1420余人次,调解处理82件,接待来访群众1263人,立案受理517人,涉及农民工405人。   

  (陈富丽 全媒体记者 杜安妮)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